比起上個職務,現在這個職位一大堆人擠在小辦公室,有壓力多了,上個職務是駐庫,駐在業者的所在地,大部分是貨櫃場,當然也有人駐在大工廠的,像科學園區裏就是在大的電子廠內,每天看帳冊來做管理,基本上我們不屬於這些業者管轄,只要不過度干預其公司運作,業者準備的辦公室也都看舒適,我不管他們,他們當然最高興囉,在其廠內走動,都被當作是管理者的身份,也算是自在,有時幾個人在辦公室內,上個職務就是獨自一個人在一個辦公室內,自己的時間可以控制,那個時間出去查核,什麼時候巡倉,都是自己決定,但現在可不同了。


  每天等著派單,所以不知道每天的工作量及工作地點,拿到報單後,還得看自己得到那一個碼頭去,還得研究報單裏的貨物是什麼東西,其實現在絕大部分的貨物都開放進口,管制的東西很少,相對的也降低了工作上的風險性,同樣的工作性質,在十幾年前也有做過,當時單位裏還沒有太多電腦可以查用,大部分都是要翻圖鑑或是法令書籍,只是查看的動作不變,碼頭的位置也不變,雖說開放進口的貨物變多了,但是上級的花樣也增多,不斷地要求要基層怎麼去做,似乎認為全天下最會做事的人是這幾位長官,我常在想若這長官這麼厲害,為何他不來做呢?年輕的同事進來問我這事,我都說這些人的心態是死道友不死貧道,反正做死的是你,他在天高之處,只要能爬上更高位,那會管你的死活。


  現在每天所接觸到的工作環境很差,比起上次的還要差,回到辦公室還得跟一大堆人窩在一起,我這個人喜歡把辦公桌收拾得乾淨,很多同事的桌子上一大堆東西,看起來好像很忙碌似的,剛到這職務時,都得拿抹布到處擦拭乾淨,每天下班前一定那桌上的東西都整理,放到櫃子裏,沒有用的東西我是不會放在桌子上的,所以我這個人的位子還算是乾淨整齊,但一個單位不是只靠我一個人,而是要大家都來整理才行,所以現在這個辦公環境真的不太好,其實能夠把工作很快地做好,才是有效率也有效果。


  不喜歡做事拖拖拉拉的,其實有些事情的解決方法很簡單的,為何常看到有人都把事情往難裏鑽,是不是這個樣子才能顯示出其工作能力呢?還是只表示其很忙碌而已,在這兒也作了一個多月,雖說很快就上手,卻一直很不爽,沒有人要做的工作,派我來做,不是把我推入坑裏嗎?是在鼓勵公務員推事嗎?越是打混亂做的人,長官都不敢把重責交付,而越是努力去做的人,卻越做越多,責任越負越大,心中總是認為這是不公平的,難道自己也要做差些,才能讓自己輕鬆嗎?明天颱風又要來,天氣熱時要在悶熱的倉間裏流汗,今早還在貨櫃放置場裏曬太陽,還看到61號碼頭那中油的貯油槽爆炸起火,天空都是黑煙,自己的同事在碼頭也有多人被貨櫃車撞死,也有被貨櫃壓死的,安全的事,沒有人能為我們擔保,只能自己多加小心,才在炎熱的日子度過好多天,又將要遇到颱風,風雨之中還是很工作的,拿著雨傘呢?還是穿雨衣啊!也許會雨太大而鞋子都溼,也許應該慶幸工作地點沒有靠近碼頭邊,不然海水打上來還會有落水的風險的。


  現在出口統計的數字說經濟有復甦的樣子,而依據我這做國境第一線看貨物的人來看,進出口的貨物量變得很少,我的經驗裏,若一個國家的經濟要變好,得先看到進口建設機具還有進口原料才行,連進口民生消費品都變少,可以看得出來國內消費也沒有恢復的情況,政府都說有減到稅,但減的都是富人稅沒有什麼用的,富人賺到錢後,若這個投資環境沒有什麼前瞻性,多出來的錢只會投進金錢遊戲的股市,還有放進資本市場的房地產裏,所以股市是空的,房市價炒高,減稅的效果對小老百姓的好處都沒有,這就是我對財政部長或是現在學者型的政府官員很不以為然的地方,學問很飽但對長遠的眼光缺少,其實只要把餅做大,讓大家都有得分,不然就是回歸到較簡單的生活方式,不要再談經濟增長,也能讓老百姓過得快樂的,譬如鼓勵大家回去種田,像不丹這個國家,人民的快樂指數很高的,就是大家減少慾望,讓環境變好就可。


  我一向認為工作上會有無名壓力是制度上的問題,而升官的升官,退休的退休,有多少人願意去幫忙把機關內的制度搞好,大部分的人都喜歡用口頭下命令的,也許這種用口頭的方式又快又沒有責任,鐵打的營房,流水的兵,長江後浪推前浪,人不能自以為厲害,要謙虛才好,一個能讓人尊敬的人,必然是在其氣度及為人處事上面,不能說一件事情的好都是自己領導有方,而壞的都是下屬自己造成的,在這小小的且擁擠的辦公室裏,自己過得好才是重要,管他的壞心情,得調整自己才是快樂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