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很少騎機車上下班了,我那台機車放在家裏也風吹日曬的,沒有辦法,家裏沒有地方可以讓機車有遮蔽之處,但機車還是有其必要的,因為單車不能裝載較多的東西,有時我也會騎機車上班的,但現在的我,單車騎慣了,就是想騎單車上班,昨天騎單車上班途中,騎在往高雄加工區的方向,單車專用道是跟大馬路分開來的,突然覺得這道路原來這麼美,停了下來用手機隨手就拍了一張,心想,冬天的高雄氣候這麼怡人,夏天我都騎單車了,冬日的早晨,更是舒服啊!






  因為自己設定跑步的訓練,很零開始,也就是重新訓練,從三公里開始,再五公里,再七公里,逐漸而循,不再為了刻意要很快地達到一個功力而做出過度的訓練,早上雖然也早起,但較沒有出門去跑步了,這條沿著夢時代的成功路旁的單車道,其實在早上時是很好的跑步路線,我記得幾年前突然間這個社會上瘋單車時,這條單車道上有些單車騎士騎得好快啊!忘了單車是慢活的生活方式,想要騎快車,請到機車道去騎,留這單車道讓我們這種休閒性質的人來騎,當時我不只是早晨,晚上也常從住處往這個地方跑來,跑到愛河邊再往回。


  現在有一條跨越擴建路及凱旋路的單車高架要完成了,也興起了我想要跑步上下班的想法,可是後來還是猶豫了,因為上下班時間,雖然可以跑步的單車道雖與機動車道分開,但往加工區的車輛還是多,自己可以到辦公室換制服,然而空氣還是不太好,若想要在這地方跑步,還是得用交通巔峰前後的時間,還是早晨及晚上較好,這種地方,在避開交通巔峰後,整條路上是沒有車子的,又安靜,有種孤獨的自在,沒有人可以吵我,而這路也靠近碼頭,眼睛所望可看遠,現在的單車騎士若在這道上騎,也不會騎快車了,有種悠閒氣氛。


  人最怕的是為自己的無能找理由,人的習慣都是因為意志堅定而成的,有問我跑步會不會腳痛啊!我說那有運動的人不會酸痛的,習慣於運動的人,不運動時,腳更痛,為了上班騎單車,早一點起床就好,賴床到最後一刻的人,怎麼會有多餘的時間來做其他休閒呢?還好自己養成的興趣,幾都不會花太多錢,這個是從小到大的做法了,想學音樂,沒有錢請老師教,就自己胡亂自學自練,想學別人征服高山,隨便布鞋及衣服就上山,還好年輕身體強壯,不然那忍受得住寒冷,游泳也是自學出來的,跑步也靠著自己練出來的,只有劍道是自己工作一段時間後,才存了些錢夠買護具才能練。


  因為生活經驗告訴我,只要有心,那有做不到的事,人都有各自的人生要走,也許走的路不同,但貧窮這回事,除非是天災,不無跟自己的懶有一定的關連,認真努力的人,也許是孤單的,但卻能達到一定的夠用生活,人心的不滿足才是可怕,盡人事而聽天命,但連盡人事都不去做,只想聽那上天會不會給自己好處,那就造成了為何有些人好有些人壞的差別出來,年輕時常與人辯三思而後行,但我總是認為二思即可,想太多的人會踱步,那有做任何事會沒有風險的呢?當機立斷,只有去做才知道結果,不去做的人就可知必然是吃老本而怨天尤人的下場。


  騎在單車上,不徐不急,有時腦袋空空,有時數著氣息,買些早餐,背上電腦,選擇這條較少人走的路,也許不快速,但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