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開始練劍道到現在也十幾年了,其中不曾間斷,即使是現在迷著跑馬拉松,也會利用時間去道場玩玩,不常去練的結果就是功力降低了,還好我的心裏頭認為,劍道不會讓我想要在裏頭達到什麼樣的成就,也不會想把所有的時間都投入在裏頭,只把它當作自己喜歡的運動裏的其中一項,只是因為劍道的互擊真的很刺激,而且也不會有其他武術類的運動有受傷的風險,放棄這項運動實是可惜,只是現在少去道場而已。
  若按照劍道的升段規定,我這第五段早就要升了,當時二段時對於要升三段的看法是自己的能力自己知道,靠著這劍道協會或是聯盟來評鑑自己,似乎有些不以為然,後來會去升三段是因為好朋友跟我說,他比我還要晚練,若比我還要早升上去,依劍道的倫理在道場上是要坐在比我還要上位的,所以鼓動我去升,我還記得當年是我們二人一同比劃劍道形的,也同一時間升段,依照倫理來看,同一段就是早練的人坐在上位,所以在道場上我還是坐在朋友的上位,也許我早應該要去升段,延遲了三年多,直到今年才去升五段,不然我這最早期的前輩,坐在下位時,是有些令人難堪。
  我們都知道有些人升到高位,不見得就會有一定的相對實力,這個世界欺世盜名的人不少,為何呢?我們的身份要用身份證來認定,我們的學問要用學位文憑來認定,我們的實力要用證書來認定,為何自己不能認定自己到底是誰,有多少學問,功力有多強呢?因為這個世界是一個誰也不信誰的世界,一張紙能代表什麼嗎?可是卻有不少人為了這一張紙花金錢去買,用盡了小手段走後門去取得,因為大家不認為你自己真正的能力而相信這一張紙上所寫的,也因為普遍大眾都相信這一張紙,身在這個社會上就得隨波逐流地跟著大家的軌跡走,所以我也不免俗地去升了五段。
  雖然真正的實力不用別人來證明,但有一張證書的感覺心裏頭踏實了不少,因為在劍道場上自己至少有資格坐在較上位的地方了吧!下回到底要不要再去升六段呢?現在的自己練到一個瓶頸,算也很難進步了,下回要再去升六段得再五年後,這五年有再進步的空間嗎?也許到五段就好了,把全力都放在路跑上面好了,自己從練劍道開始到現在,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有升到五段的機會,其實在武術上能有二段的實力就算不錯了,五段以上大都是榮譽性質的,不是五段就會打劍打得比別人好啦。
  證書所代表的是一種登記,在一個團體裏頭記錄著大家所公認一個象徵,人類的社會就是這個樣子,有名就有利,獲得利益就會跟著有名氣,名正則言順,若沒有了這個名,自己講出來的話在這社會上就少了種公信,至少我是努力得到的,不是靠走後門而得到的,這一路走來,這麼久在這劍道運動上面,雖然沒有參與太多的活動,但也參與這項運動的練習,武術型的運動,劍道算是可以練到七八十歲的,道場上就有七十幾歲以上的老師,由於人的身體活力必然會隨著年齡增長而衰弱,但使用武器的劍道,不只是要爆發力,還要講求心靈上的修為。
  年輕人有活力有爆發力,但不沉著,沒耐性,所以年輕人的穩重性不夠,武器性質不用力量大,不用爆發力,只需單純的一擊,躲過對手而打到對方即可,拿回這證書,放在書夾裏頭,似乎也是在自己這一生的經歷上頭多了榮耀,也是增光,看著這證書,心情還真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