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不是夢時代在集點換憤怒鳥的球,我還真的忘了自己在國中時很會打排球的,當時因為國中時,學校沒有籃球場,當時在家鄉也因為籃球算是較貴的,沒有球場加上球價貴,小朋友那有什麼動機去玩籃球呢?所以一般來說學校的球都是排球,國小時小朋友都拿排球來當作躲避球來使用,在學校滿場地追著跑,沒有依照規則地看到同學就打,大家躲來躲去的,好快樂的下課時光,而體育課時,也用排球來當作足壘球用,為何用腳踢,那是因為沒有棒球手套啦,不然小時候台灣掀起的棒球熱,當時的自己也都拿起了木棒以及小石頭玩起了棒球。


  有一點一定要講,我國小時可是彈珠王喔,還有彈橡皮筋也是很準的,每次跟同學玩彈珠,都可以贏到一大堆彈珠,小學時那藍色短褲裝滿了彈珠,走起路來彈珠的撞擊聲,讓我認為我是一個厲害的人物,還有我彈橡皮筋的準度,現在我家小朋友都為我這能力而稱讚不已,可以在小孩子面前展現老爸小時候的風光技術,讓我超有面子的,但我打紙牌就不行了,所以小時候在地上玩紙牌就不是我的強項了,所以我常講我小時候可是野孩子喔,當時的白上衣及藍短褲制服,我的白上衣從來沒有乾淨過,當然我也很會釣青蛙,這個有時間再來談吧。


  所以說在夢時代集點到可以換球時,我不假思索地眼睛就是看到這黃鳥的排球上面,籃球因為家裏頭有好幾顆了,對我來說,排球才是能喚起我記憶的球,開始玩排球是在國中時的事了,當時我讀的是在鎮外的國中,那個地方離國軍的跳傘場很近,小孩子那會想練枯燥無味的跑步啊!而當年我是學校的柔道隊,但我對柔道沒有太大的興趣,學柔道的原因是因為父親要我學的,在學校的下課及體育課,我們都是打排球,學校也有排球隊的,但我不是排球隊的成員,可是天天都可以看到他們在訓練,每次看到排球隊的在練習時,兩個人跳起來形成一個阻擋牆去攔住對方殺過來的球時,都讓我胸頭熱血澎湃。


  國中時,學校的校內體育活動也是以排球賽為主,可惜當時的我打排球還打不好,但在心中卻形成了自己想要打好排球的想法,所以在體育課時,不停地練習頭頂托球及雙手救球的動作,這托球的動作我很有印象,為何?因為當時自己練柔道斷了手骨,休息了一兩個月後,在體育課時想要再托球時,雙手無力感,才知道受傷後必須要經過一段時間的復健才能再恢復到原有的能力,我還記得手一直不能擡起過肩的高度,只能練救球的動作而已,手能舉過肩,是再經過一個暑假的事了,其實我一直給人看起來活力充沛的感覺,也許就是一直在運動的關係,直到高中時,為了大學聯考,完全沒有運動,但我會愛上練武卻是在那個時候開始,因為高中同學裏有幾個總是愛談論武術啦。


  換回來的排球,就放在我的書桌下面,當然我這個人腳賤,雙腳踩在上頭,一面看書一面就用腳將其滾來滾去的,不然就拿起來坐在椅子上用手在頭頂上托球,很高興的自己玩托球時,可以控制自如而不會讓球掉下來,這時我才知,國中時自己不停地練習的排球動作,到了四十幾歲的自己,依然把這種感覺留在體內,不打排球則已,一打排球卻好像回到國中時那種感覺,排球的熱情又回到了我身上,眼前似乎看到了當年的自己,滿腦子都是幻想的自己。


  這回夢時代可以換的球還有足球,足球是黑鳥及紅鳥的塗裝,籃球是橘鳥的塗裝,再來就是藍鳥的三顆小球,再換的球就是這藍鳥的三顆小球了,我說過小學時拿木頭打石頭嗎?後來用塑膠袋擠壓成一團,再用繩子綁成一個圓球狀,用來打棒球的,後來不知道是誰拿來軟式的網球,還有小顆的玩具球來當做棒球的球,因為這個樣子接球傳球不用手套就可以玩了,而且打到人也不會痛,加上有這種小顆的球,我都會往家裏的牆壁丟接,用這種方式打發時間,有時也會在戶外往房子的牆壁丟,也許自己的反應力就是這麼的訓練出來。


  所以若非現在為了讓自己的兒子愛上運動而帶著他玩籃球,我從小到大一直沒有接觸到的就是籃球,武術之類的運動是因為高中時的一股俠義之夢的關係,愛上耐力性的馬拉松是因為當兵時當下士班長所訓練出來的跑步能力的持續,羽毛球及網球都要場地,當年的自己一直認為自己不是個高尚的人,這些高尚的運動打從心裏頭就不屬於我這類的人,總是認為需要艱苦的流汗才是真英雄,才是男子漢,在國術社時,練到可以蹲馬步一個小時,憑藉著就是一股不放棄的心,即使到了現在中年,還是忘不了全身都是熱血的自己那副模樣。


  今年的泳渡日月潭剛結束,我今年沒有參加,想起了我自己會游泳也是個因緣,每個人都會因為自己年輕時的環境及想法而改變興趣或是未來人生路線的走向,然而想法怎麼變都沒有關係,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是故先做再說一向是我的觀念,也因為這個樣子,年輕到現在經歷過不少的事,糗事不少,戀愛經驗很多,失敗的結局更是難以算出,看到換回來的這球,連結出來的記憶,令我覺得這一生以來的每一步路,都是自己珍貴的資產,回憶起來更是悲歡感嘆不已,很高興的,老天爺的護祐及安排,讓我能擁有現在這種平安的日子,除了感謝周遭的人外,謝天,變成我對我這一生的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