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說自己近來沒有積極地去練習劍道,可是在道場上因為自己久練這門運動,至少有基本的能耐可以應付對峙的場面,即使被對手打中也不至於連續被擊中的,當然因為跑步而鍛鍊出強健的雙腳也有關係,雖說一個星期盡可能擠出來時間去練習一次,但也發現自己真的停留在原地而沒有進步,連保持住自己原有的能力都不得,不由得思考起來自己是不是有些地方需要改變一下,以前以快速擊面的方式做衝擊,雖說可以強化擊中一本的能力,但卻發生了短擊不及,也有因為過度地近身衝刺而只能做出擊面,無法再做出其他打擊的窘態。


  依劍道理論來看,擊面最能講求一個練劍者的功力之所在,亦是氣劍體一致的最佳表現,從靜步狀態到快速衝出,不只要腳的筋骨強勁,也得用身體的重心轉移來引導自己的整體能向前,靜止到閃擊,這是多麼不容易的,得要花多少時間來讓身體能適應而能自在地將腳身體及手三者的動作一口氣做出而不相絆住,順暢到可以以節奏般,可以調節心肺及呼吸,孫子兵法裏說到,激水之疾,至於漂石者,勢也,鷙鳥之疾,至於毀折者,節也,是故善戰者,其勢險,其節短,勢如彍弩,節如發機。這些就是心法,不只是可以用在武術上,人生裏的所有做為幾都可以運用的。


  為何我以如此快速的動作出擊而又打擊不到別人呢?也許自己在動作上有多餘的動作,讓自己的速度在打擊的過程裏,就是差別人一瞬間,我認為在心態上面,自己早已能不疑不惑了,可是在動作上面,也許真的有檢討的空間,身在其中的自己看不到自己的缺點,在旁觀戰的朋友有時的一句話,真的讓我受用無窮,每個人都有其不自覺的動作,譬如說要往前跑時,每個人的助跑動作,其幅度各自不同,腳踏地面時的腳板重心也是每個人不同,運動場上的教練就是以第三者的角度來看待我們不自覺的壞習慣而予以改進,上回在星期六的劍道場上練習時,朋友告訴我在出擊時,我會有把劍尖下壓一點的的多餘動作,這個建言真的讓我受用啊!我有在想我動作裏真的如此而我這些時間裏來怎都沒有注意到呢?沒有錯,我為了快速衝擊時,劍尖微向下是想把身體重心轉移向前而導致的,現在自己也在修正這個壞習慣。


  再來就是絕大部分的劍友都知道我以快速擊面為主,其他動作幾都不做的,自己也發現還沒出擊時,對手早已有想舉劍防守我的擊面,以這種方式來看,自己再快速向前亦會被擋下,而造成完全無效的攻擊,雖然自己的速度可以快到讓對手來不及挌擋,但遇一定程度的高手就不行了,雖說以小動作混淆對手的視野以致迷亂其心在正劍的理念上是會被垢病的,但看很多的比賽影像,這種攻擊方式最是能得勝的方法,二刀流的短劍主要的作用不也是用在混淆對手而已嗎?自己應轉變自己以擊面的單純打法而加上混淆對方的動作才行,因為我發現自己近來常被別人所混淆而迷亂,以彼之道,還施彼身,也許自己可以用這種方法來試看看。


  稽古式的練習,是平常在道場上最為常見的,少有以正式的一對一捉對廝殺,雖然自己也有很久一段時間沒有參加比賽了,但我依然能記得在賽場上那種令人無法喘息的專注,很多事情就是這個樣子,平常的演練都沒有問題,一旦真的遇上了真實的狀況,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所以說在稽古練習時,自己也許在心態上必須要完全當作一回事才行,也許可以做些擊小手的動作,也許不要每次都以衝擊的方式擊面,也許可以用籃球的假動作方式來轉移對手的注意力來造成對自己有利的時機,或許自己得練習打胴,因為在道場上少見到有快速衝擊打胴的人,打小手的人倒是不少,自己有利的是速度,是腳力,然而在技巧上還需要多加修正一下才是。


  現在道場上的自己算是很資深的,動作的大氣度也讓不少後輩們對自己的氣勢讚嘆,但是這個運動打不到就是打不到,打不到就沒有得分,就像籃球一樣,不論你的鬥牛功力多好,球沒有進籃就是沒得分,遊戲規則如此,就得把自己的動作做好到能適應這規則裏,近來常因為被擊中而懊惱,其實可以改進的地方還很多,有時得花個數年才發現,也有些人天生就能做出完美動作,這種天才型的人少見,但還是可以見到,只是自己不是天才型的,改進自己變成要讓自己變強的必要的方式,即使現在大部分的時間都用在跑步上面,訓練出來的好體力亦是我的優點,改掉缺點而發揮優點,人生所有事不也是如此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