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出遠門去,不論是去參加路跑賽事,還是特別為了旅遊而去,找些出名的小吃店,或是餐廳料理,幾都成為現在所必要的行程,沒有吃些好吃的,好像就沒有出門去的感覺,其實我原本是一個不重吃的人,因為從小開始,吃飽不吃好,一向是自己的生活標準,一直到了退伍後在基隆工作,對於看起來像樣點兒的餐廳,只敢在經過時從外頭往裏頭偷瞄一下,看看裏頭到底是什麼狀況。



  所以小吃攤是最常去的,雖說我自己在當兵時在基隆的時間很長,常進到基隆夜市去吃東西,後來在基隆工作時,也常進基隆夜市逛,但是怎麼吃還不是那一兩樣,幾都以挑吃飽為主的飲食,不是油飯就是肉燥飯,能吃到牛肉麵就覺得幸福無比了,別人問我基隆夜市裏的奶油螃蟹或是營養三明治吃起來如何呢?我總是回答沒有吃過,就這樣子在基隆這麼久的時間裏,竟沒有把夜市裏的所有攤位都巡過,至少一次吧!其實吃飽為主的飲食態度,至今一直沒有改變過,所以說一個人有沒有積蓄,幾都看其個性。


  也因為這麼的省錢,自己在年輕時也累積了不少錢的,當時的自己總是認為自己必須要省錢來為了自己未來打算,至少娶老婆時要有錢來買房子吧!從來沒有從家裏頭會到什麼支援的自己,一切都得靠自己而已,那就得及早做準備為自己存一筆錢來為不時之需。


  當然自己後來回到高雄工作後,這省錢的個性依然未減,別人亂亂花時,自己卻是滴滴省,所以不要看別人為何會過較好生活,要看自己為自己累積了多少財產,慢慢地因為工作時間久了,生活條件也變好了,加上自己的老婆大人注重美食,出門旅遊時,總是要帶著全家人到處找吃的才行,因為我的方向感特別好,找路靠我就行了。


  想起過去自己的旅行習慣是以挑戰自己為主,到處看,看一些新地方新環境與新面孔,我不怕陌生的環境,而環境越是陌生,越能挑動我那奮發之心,吃東西依然只求飽而已,過去的自己出門也沒有在買名產回家的,除了三餐之外,路上只會喝飲料,不會吃零食的,後來跟著老婆大人到處吃,慢慢地也被她改變了自己的飲食觀念。


  這回再進基隆夜市去,吃了夜市裏的那家原汁豬腳,竟讓我驚嘆不已,為何當時我在基隆這麼久沒有去吃過呢?東想西想為何?看到標價後就知道答案了,依然是那吃飽不吃好的飲食觀念作祟,一份豬腳的標價在當時年輕時,就要一百五十元,現在更是要二百元以上吧!一百多元在當時一餐只要花費三十多元的自己,三十元,可以吃二碗肉燥飯加上一碗湯的,一百多元我可是可以吃一天還有剩,節省的自己那裏會為了滿足口腹之慾而去吃豬腳呢?這就是為何基隆夜市沒有吃遍所有攤位的答案,一切都是自己節省的個性所致。


  當自己生活條件過得好一點後,家裏的老婆及小朋友跟著到處跑,對自己來說可以省自己卻不能省家人,所以我就跟著吃好了,基隆夜市裏幾家攤位竟在我離開基隆十幾年後才去吃到,真是有感基隆夜市是白混了,以前為了吃夜市的鍋貼是為了當時那賣鍋貼的女兒年輕漂亮,想追又不敢跟她講,所以就常去吃鍋貼,那家在路口的鹽水雞是當時在追的一位女生買來吃的,其他的都不是當年自己的選擇,但這回吃了豬腳後,我發誓以後再到基隆夜市都要去吃這家的豬腳,因為這家豬腳我這回到北部三天裏,讓我最難以忘懷的料理了。



  去了中山北路的一風堂吃拉麵,到天母士東市場內吃阿吉師的日本料理,到東區那兒吃從永康街冰館搬到新店面的芒果冰,有的特色十足卻沒有特別的味道記憶,有的是噱頭十足卻價位高得不成比例,一樣好吃的東西不見得要過多的料理,有時單單純純的作法,更讓人回憶無窮,一家料理店好不好吃的評價是客人的回流程度,讓人朝思暮想地要再去吃,就是成功了。


  基隆安瀾橋的蔥油餅每到基隆都要去吃來當早餐,這回夜市裏的豬腳,只要是晚上經過那兒,這道料理變成我晚餐的首選了,有時不得不感謝老婆大人,沒有她這麼愛吃美食,我的人生到現在還是在過著清苦的飲食生活,只是因為這麼吃美好的食物,讓我這小咪口中的肥仔超人老爸要減重,變得遙遙無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