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運動是為了強身,有些人運動是為了奪冠,而有些人運動是為了修練心靈,然而不同的運動形式都會造就其各自不同的應對方式,網球羽球或是桌球,因為其球拍是打在球上頭,雙方互繫的是將球以技巧性的作為,讓對手失誤而得分,可是武術型的運動,卻是把目標放在人的身體上面,讓彼此都會因為繫中別人或是被擊中而直接地承受身體及心理上的壓迫感,所以武術型的運動,不是只有講技巧而已,幾都有要求修心之必要。


  既然武術是根源於戰爭或是人類彼此的爭鬥上面而發展出來的,因為現在天下太平,人類少有動刀動槍的機會,那就是把這武術轉變成運動的方式留存下來,不只可以讓練習者大汗淋漓,也可以在這種互繫的壓力之下,培養堅韌的個性,所以武術不是練得好就自以為了不起,而是應該練得好的人,更應該謙虛不已才是。


  有人問我這回在跆拳的奧運賽中,我的感受如何呢?我總是說為了得牌,看不到武術的精神在裏頭,因為現代的奧運講求的是公平的裁判,讓人為的主觀判決降到最低,可是武術精神卻是一種不能用現今所謂最為公正的電子計分來判決出來,而為了要求勝,怪裡怪氣的動作出現在賽場上,有時在想為了求勝難免會有這種算計,可是這種算計總是沒有高度的風範,為了得分而一昧地閃躲的作為,我不喜歡這種打法。


  既是武術,必有其在戰場上的精神存在,戰士充滿了勇氣向前衝,除了平時所學的功夫技巧之外,還要擁有大無畏的精神,表現出無懼的勇氣,所以這種是打刀劍拳腳打擊在對手身上,不然就是被對手打擊,所以除了平時的練習紮實外,還需要有股不怕死的勇敢存在,現在的電子計分有個問題存在就是,同樣一拳的打擊到,或是同時擊中後,到底是誰勝誰負呢?我用一個比喻來談,太極拳軟綿對起剛強的降龍十八掌,誰勝誰負呢?同樣是一擊,深厚內力的修為的一掌比起一腳花招繡腿,誰較強呢?可是電子計分上都是一分,但在實際上的效果卻是大不相同。


  奧運那場大家批評的跆拳賽事,我認為就是一直在躲避攻擊而想在對手攻擊的疏失之間找到一點點的空檔去偷偷摸摸地得分,然而在面對主動性攻擊及對手強烈的自信心之下,躲避變成了喪失鬥志之舉,失去了武術型運動的精神所在,電子計分就是這個問題,偷摸到就有算分,以劍道來說就是沒有了氣劍體一致的大無畏精神。


  輸贏不是什麼了不起之事,這個地方倒下來,會在另一個起方再爬起來的,然而重點在於不能失去志氣,倒下時要光榮認輸,再爬起時要有再戰的鬥志,每個人的人生都有輸贏,輸的人不代表著其一輩子就完了,評價自己是後人的事,但卻得正大光明地做好每一件事。


  為何劍道不採電子計分就是這個道理,若採電子計分,以劍道以日本刀的砍劈為主的武器性質,會變成為了得分而在賽場上相互刺擊,或是以輕擊對手得分部位就好,因為刺擊是距離最短而速度最快的動作,輕擊對手只傷其皮肉與重擊對手傷其生命的理念大大不同啊!變成偷摸快刺的短擊為主,不能怪選手,因為誰不想在賽場上得勝呢?選手們會想出為了得勝的一些怪招來,但卻失去了武術型運動的精髓。

  所以練武之人不能只有求勝而已,還要有股武術精神,也就是武德,這個天下不是以武求治,到最後還是要以文治來讓國家進入強盛,興兵打仗不是治理的長久之計,但是學習武術精神,也許是運動家的精神,這是必要推廣的。



  每次在運動後,全身筋體如同金光四射,血脈噴張,活力灌注在體內,雖然在操練之後難免疲勞,卻可以在休息後感到身體更加強壯,我愛運動,反正現在的自己也不需要再去讀書求學位,反而在運動上面可以讓我得到成就感與滿足,友館來友誼稽古,彼此交流的不是只有技術,更是交流了彼此的情誼及感受不同人所發散出武術精神的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