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小男生,個子高是個打籃球的好體格,而且他也喜歡打籃球,說我喜歡的運動裏,跑步很無趣,時間又久又難受,劍道得到道場去而且要穿護具,並且招式就這麼幾招,也不好玩,玩籃球的確好玩多了,又跳又跑,加上進籃時會讓人很有成就感的,所以我也不會要求小朋友得跟我一樣喜歡我的運動,有人問我玩籃球的感覺如何啊!我說不比劍道差,也是很刺激的運動,在籃球場上奔馳跳躍,讓青春充滿熱情,只要愛上運動,什麼運動都好,我問小朋友為何愛籃球呢?他說籃球讓人汗水淋漓,整場下來體力耗盡,兩隊相持,爭強鬥勝的榮譽,加上女生們都會在籃球場邊加油,超酷的運動。



  想起自己為何沒有在年輕時就愛上籃球,而是往武術的路線前進,因為自己從小開始,父母親就不准我單獨出門去玩,變成只能在家附近,加上當時在家鄉沒有什麼籃球場,所以只能在家附近玩而已,能到學校去是我最自由的時光,能跟同學們自由自在地玩,對任何事物都好奇,卻少了與朋友之間的互動,互動的時間只有在學校而已,而學校的下課時間又短,玩不了籃球的,當然自己也沒有球可以玩,會去學柔道是父親的強制而為,雖然學得不是很好,卻也有學到東西,高中時有機會接觸籃球卻沒有好好地啟蒙,真是可惜。


  因為自己不知怎麼的,就是認為運動必須堅忍不拔,自以為籃球太軟了吧!好同學有教我玩,但就是玩不出興趣來,在屏東高中時,在星期六下午我們都會留在學校讀書,也會利用空閒時到教室外去打籃球,因為基本動作沒有做好,只是鬥牛而已,亂亂投球搶球,投籃也投不進去,所以也沒有把籃球變成自己的喜好,真是可惜。
  因為自己學過柔道,到那兒去都會找看看有沒有學柔道的地方,只是柔道不是普遍化的運動,也許因為個性所使然,又去學國術,後來的劍道也是個性所使然吧!學游泳是起因於在基隆時因為練柔道傷了膝部,變成這個運動的生命結束,游泳是為了復健,沒有想到越游越好,沒事去游,一直游,基隆的冬天一直在下雨,也沒有地方跑,游泳池是可以去的地方,當時的自己天天去游,回到高雄後也天天去中鋼的游泳池游,所以才會變得很會游的。


  既然家裏小男生不愛我喜歡的運動,自有其愛的籃球,只有要我陪他玩,也讓我開始回憶起高中時,同學教我的一些籃球基本投球,當然今年林來瘋的現象,也是有助漲我們的籃球熱情,當然我們父子倆開始玩籃球時,那時林書豪還沒有出名,後來出名後,我們也是守在電視機前看NBA的轉播,雷霆對上熱火的季後賽大戰,看得我們情緒高漲,其實我們是塞爾提克隊的支持球迷,可惜的是今年讓熱火隊的詹姆士得了MVP。


  有這個機會參與徵選活動,入選者能跟現在最出名的林書豪一同打球,我心中想若真的入選這個籃球營,我們全家就出門到台北去再住個兩天,我也來見識一下林書豪這年輕人到底有多少魅力,會讀書又會運動的人不多,很多讀書人幾都把自己浸淫在書本裏,忘了運動能增加活力,讓一個人看起來精神十足的,而且運動可以讓人增加專注力,並且更有體力能持續讀書的體力,以前我考公職時,除了天天到圖書館報到讀書外,每天下午都在圖書館的公園裏跑十圈的,整天讀書的效果不見得會較好的。


  這徵選活動要考四項,高手如雲,其實我也認為這是一場苦戰,我要求小朋友的運動精神是輸沒有關係,重要的是要顯現出一股男孩子的霸氣,喜歡運動的人在球場上是英姿煥發的,對人和善好讀書,但在球場上就是一股拚勁,不畏懼對手比自己強,輸也不能失去信心,這是我從小在運動裏體會到的心態,希望家裏頭的小男生可以明瞭我所教的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