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剛練劍道之初,並沒有對升段很重視的,後來是朋友們說一定要去升,不然學這麼久了,沒有一定的段數來證明自己的能力也是不好的,畢竟這個社會上還是很看這一張證書的,說真的,都練劍道這麼久了,在道館裏也算是元老級的,現在的五段裏,都是當時一起練的朋友,能留下來還在練的,都有五段了,四段也好多年時間,所以這回也報名了五段審查,至少跳到這個段數,讓自己在武德殿的名牌板上的名字放五段的位置吧!五段的審查與四段程序類似,要做十招的劍道形,還要做竹劍的基本動作的。



  劍道講究從著裝開始,都得有一定的程序,學習武士必須要的禮節,穿戴護具要像戰士穿戴盔甲般慎重,行走儀態都必須有所禮,依一定的禮貌而行,級位的小朋友就要重視這些細節,若連衣服都穿不好,怎麼讓別人看得起自己呢?說自己練劍道而劍道服卻穿得不正確,會被別人笑的,所以練劍道者,必須從著裝開始,到儀態都得注意的,再來再對竹劍的動作及木刀的劍意來入手。


  都快忘了自己怎麼從一段升到四段的過程了,反正都十幾年來的事,人會記得重大的事件,卻很少能記得細節的過程如何,我只知道當時開始練劍道時,道場上在練習時,常見到的大概是五六人而已,那像現在這麼多人,自己的劍道老師多年來的一點一滴努力的結果,看到道場的興盛,是有目共睹的,這一次是升五段,六段以上就要到台灣劍道聯盟去升才行,所以在地區性的升段審查,必須要把握才是,把自己提升到一定的境界後,才能進入鍊士教士的境界。



  說不緊張是騙人的,平常把劍道形十招攻守都練得很熟,但說在審查場上這全部的人都看著自己在演練,聚集全場的目光,還是會給自己壓力的,全場站在集合時,沒有想到自己是站在最前面,算是這一場審查裏最資深的,這麼久以來練習劍道也算小有成就,但總覺得自己越練功夫越差,可見人要突破每一個階段的瓶頸,是多麼的不容易啊!



  竹劍的審查做出標準的切返是每位學習劍道者的基礎,切返的進身後退時,向對手的竹劍左右打擊時,腳步的穩定有沒有做好,切返打面時,交鍔的體碰衝體都是重點,再來就是打擊面,面有沒有打擊正確,有沒有氣劍體一致,有沒有在每一出招之前都有在動作及意念上做出逼迫的氣勢,做出打擊後的殘心,再來就是連續互擊,可以看出每一擊出的無畏感,並在連續互擊過程,看得出雙方的呼吸是否平順,不平順者在連續互擊時會有腳步不穩的情形,可且打擊後的轉身時有沒有意念著對手追擊。



  再來是竹劍比賽練習,升高段者的比賽要有種大氣度,不能隨意出招,必須慎重,一些小招式不被喜歡的,腳步的踏出有沒有劍到而腳未到,或是腳到而劍未到,必以劍體及聲音的吼聲一同,打出的同時是要以捨身的直線無懼向前,對手若沒有躲開就直接衝體,像是古代武士持刀出擊的一招一式的確實無虞。



  再來就是木刀的劍道形,很多人不知道劍道有構形的,就像中國功夫的套路一樣,有招式的規定,當然各流派也有其流派構形,但現在日本制定的劍道形規定是十招,七招長刀三招短刀,過程是講究兩個人以攻守對練,用木刀做出真刀的套練,過程必須慎重,全神貫注對手的所有一切,中段、解刀、置刀 左上段、正上段、八相、脥構、交劍、刺擋、擊小手、擊胴擦擊、刺擊喉胸、拊擊、擋擊等等,短刀攻法守法亦同長刀以及重點在於構形的正確。


  說真的我有一招有做錯,就是短刀的第二招,在對手短刀做出進逼動作時,我是攻方必須做出迴身脥構後再以正上段向對手擊出,讓守方可以做出身體向左閃開用短刀向右擦落我攻方的長刀,再近我身做出殘心刺胸動作來做為完結,我本應做出迴身脥構,我竟做成了左上段,此招重做一次完結,真是不好意思啦,緊張難免,但我倒不認為自己緊張,只覺當時全神貫注在對手短刀上,只想擊落對手短刀才做出最快最容易再打出的動作就是左上段啦,但既是審查的場合,還是得照著制定的劍道形進行,再做就完全正確,幸好沒有扣分,也順利完成了所有招式


  也許不懂劍道的旁人看的是熱鬧,而懂的人是看門道,我還記得當時的自己完全放空了自己,全世界的聲音以及四周的變化都不見了,這個世界只有對方一人而已,似乎可以數對手的呼吸,可以從對手的眼裏看到其心所想,對手一點點的身形變化都能讓自己做出預先的判斷,看出其刀路,後來我在想為何在文獻上日本的決鬥者,要以真刀的生死相決來達到看透生與死的真義,也許是真有道理存在的。


  所有的審查結束後,評審老師講解了所有的招式的種種細節,招式可講而心境得靠自己去體會才行,練劍道這麼久,也看了道場的興盛過程,不知怎麼的,好像沒有學到什麼似的,所以的學習到最後只剩下一招正擊面而已。


  正擊面是最快也是最有效的打擊,氣劍體一致、三先、懸待一致、驚懼疑惑等等,所有的劍道心法都可以在這打擊正面的過程之中體會到其奧義的,所以到現在為止,我還是以打擊正面為自己的首要招式


  有所感到不足的人,才能有更多的空間提升自己的能力,人最怕的是自滿而驕,練得越好的人應更加謙虛才行,這次的審查又讓自己進到新的一個境界,心中大有不安,因為自己要為他人的師範時,才知道自己不夠努力,再來應再加油才行。


  白天的武德殿,看起來有種清幽氣息,因為自己幾都是晚上去練習,也在那兒享受了一個上午的美好氣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