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物品,當大家都說品質好時,我們也會跟著說也不錯,這種就是流行,流行有時沒有什麼道理,在當時就是有幾個光鮮亮麗的名人站出來說幾句話,或者媒體報導說這種花色這種樣式引領時代流潮,社會上即會出現仿傚的人們,自以為模仿可以獲得認同,可以在其心中得到一種與眾不同的特立獨行,這是種莫名的滿足感,為了這種滿足,反而付出更多的時間去妝扮,更多的金錢去收集,結果就在一定的時間後,另一波的潮流又出現,新的流行又出來,又得花時間妝扮花金錢去買,其實若沒有這種一波波的流行,以一件衣服的耐用性,人們的消費那需要這麼多,說真的這些都是商人們的圈套,看準了人性的缺點,而人們卻為了這虛幻的滿足而樂此不疲。


  這種也在品牌形象上面發生,沒有錯,這些物品真的製作精美,值得擁有,但加上那個標籤後,卻把價格多出不少,變成只有少數人才能買得起的東西,這下子能擁有這東西,不只是擁有而已,還擁有別人買不起的地位,變成一種社會地位,所以有些人不停地賺錢後,為了表示其與眾不同,不可能衣錦夜行吧!總是需要讓自己與他們區分社會地位的,所以人有七情六慾,誰不想擁有好東西,有錢人家的府庫堆滿珍奇寶物,歷史上記載多的是,但這些府庫的財富到現在還有多少家族留下來呢?這就是為何很多的家訓都要子孫們把德性當做傳家寶而非財富。


  雖說如此,我也知道德性重於一切,但看到時下美好的東西,也會幻想自己若也擁有時,不知道會有多麼的快樂,畢竟自己也是個平凡的人類啊!總有不甘平凡的夢想,在工作場合看到高貴的物品,也會多看幾眼,多摸幾下的,想像著自己坐在其中,這就是法拉利車的誘人之處,我在探索頻道裏看到高級車款的製造過程,知道每一台車輛都是極緻工藝,不得不讚嘆這車的美,只嘆自己沒有能力去養這種車子而已,人在這社會裏,雖然沒有階級之分,但在無形之中還是有階級的,就是從看得到的地方來區分。


  開什麼車,吃什麼餐廳,穿什麼衣服,卻很少人去關心這些人所說所做的事是什麼,很多人的財富來源不明,有些人為非做歹,卻是擁有這些奢侈品來區別其身分的高貴,我只嘆可惜了這些物品,倚天劍屠龍刀被奸邪之人所擁有,只是讓這寶物蒙羞,而竹枝草木被大俠所使用來維持正義,草木亦能榮顯,所以物品的價值能否得其應所,是在擁有者的行為,而不是因為擁有什麼東西就能把擁有者的惡行轉變,路遙知馬力啊!很多事情都得在時間的背後才能看清楚的。



  物品是來增光的,而不是給力吧!一個初學籃球的高中生,即使穿上了NBA球星的所有裝備及衣服,沒有真的實有只是讓這身物品蒙羞而已,而真正有實力的人,即使赤腳都能打出好成績的,有時在想這個社會是不是太講究品牌了,忘了品牌的後面所要的真實面貌為何,真正的大俠用了絕世寶劍,兩者相得益彰,重點在於大俠而非寶劍啊!。


  君子役物,小人役於物,就是這個道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