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在街上看到狗啊貓啊!都會吸引著我想去跟牠們親近的衝動,尤其是貓,也許我從小就跟這些小動物相處慣了,很奇怪的,除非是對人類很不信任的貓狗,不然我都可以CALL牠們來我這兒,這種舉動就是一種讓牠們可以相信我不會欺侮牠們的氣息,這需要與寵物們有過相處的經驗,並且在自己的行為舉止都不能太過出現在動作,很奇怪的,同樣是家裏的小朋友跟我一起叫貓狗過來,牠們都會往我這邊走。


  總是在街上會有奇遇,牠們都躲在角落或是隱藏自己身軀的某處,偷看著我們,比起那些有家的寵物們,不知牠們是羨慕還是家裏的寵物羨慕牠們,好生活還是自由自在重要,這本來就沒有個準,有些人奮鬥了一生不就是為了個清幽的生活嗎?但很多平靜生活的人們卻不停地往混亂的城市裏鑽去,誰對誰錯呢?常聽人說做一行怨一行,跟這個道理很像,就是坐了好位置了,卻又以為別人的總是比自己的還要好,台語不講吃碗內看碗外嗎?這個世界什麼樣的結果是成功呢?是做大事業還是賺大錢呢?有誰能明白分別呢?成功失敗有時很難講的,你說蔣介石的個性剛腹霸道,在民國初年是其舞台,而馬英九個性溫文不決,這阿扁後期是他的舞台,若那這兩個人的環境調換會怎麼樣呢?一個人的出類拔粹,都有其時空背景及機運的,羨慕別人的同時,還不如把自己做好,滿足目前即可,政治或是環境改變成如何,這個生活要不要過得好,還是取決於自己,時機適合自己時自己就多表現,時機不適合時,就隱身低調,把自己變成在不同環境時,用不同的方式來面對。


  也許這些身在街頭的小東西也是,吃得好就多吃些,沒得吃時,就忍耐點,若讓我選擇無憂無慮的生活還是自由自在地任遊,我會選後著的,只是自己所想所要,還得顧慮著與自己相關的親友,人之所以會有太多的煩惱,很多時候就是來自於我們不可能自由選擇,加上我們不是生活在一個人的社會,所以盡力而為並滿足現況是生活哲學,超過自己能力的需求變成了苦惱來源,在小港漢民路的黃昏市場買貢丸及鳳梨後,看到幾隻小貓坐在私家車上觀看著這市場裏的芸芸眾生為生活繁忙,牠們自屬清幽的一族,看似無事一身輕的樣子,我停下機車向前去摸牠們,三隻貓裏只有一隻對人類充滿不信任而已,摸到小貓的自己超級快樂的,有時想一點點的小小滿足常令人愉快,就是這個樣子!我愛貓,看到貓就會讓我心裏驅使著我的身體去接近牠們,小時候的生活景象重回到心裏頭,心中有愛就是美,美是由心發散而來,這種說法是真的,沒有美麗的外表,我們只能求內在的無瑕,看到街貓們的病苦,常會讓我比較起瑞芳侯硐的貓村,那兒似乎就是貓咪的天堂,每隻貓兒都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我們尊重每個人的選擇,用一種寬容的心去看待,也許牠們是快樂異常也說不定,不論身在什麼樣的環境或是身分,都會有好有壞的,一直想著自己的壞而羨慕別人的好,就陷作佛說五苦裏的求不得的自縛,所以不夠與不足之間的區別在於物質與心靈的感受,所以人生沒有什麼事非得怎麼樣不可,倒是心裏頭的快樂是必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