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種蘭花也很愛蘭花的美,後來發現居住的地方環境溼度不夠,不適合種蘭花,尤其是國蘭之類的,只適合石斛蘭而已,連萬代蘭都不行,當然也花了我不少錢學到了種植的經驗,變成綠手指的自己,天天必做的事就是在花草之間照顧著它們,看著它們的成長,心中有著無比的興奮感,也不知怎麼的,去年家裏的國蘭紛紛離我而去,不然就是遭受到病害,好不容易救回了幾盆,讓我對養國蘭漸失去了信心,上帝關上了一道門,卻也為我開了一扇窗,我發現了多肉植物的美,感嘆這上帝怎麼會創造出這麼有特色的植物啊!


  這些照片只是我近來收集的多肉植物裏的部分而已,仙人掌及空氣鳳梨等,還沒有為它們照像,以後有機會再貼出來分享,因為自己有時出門一兩天,家裏的植物沒有人會為我澆水照顧,常一回家就是直衝去為植物澆水,希望它們沒有因為自己的不在家又離我而去,在花市逛時,想原本我也不喜歡仙人掌之類的多肉植物,買一兩盆回去試看看,結果竟讓我愛上了這類型的植物,每每在窗台前看著它們,都認為這天地之間,有太多奇妙的事物,上帝怎麼會把植物創造成這副得性呢?為了在大自然裏的生存競爭,各種生物都演化出其各自的外形及適應環境的方式,這種植物幾都在艱鉅的地方生存,所以對這種植物的照顧,是以不用太過在意它,所以能讓自己不用隨時掛念著也好。


  百合科及景天科是現在家裏頭多肉的大宗,仙人掌類的也不少,因為盆子很小,放在窗台上小小的空間剛剛好,任由太陽曬,我想只有等夏日烈陽出現時,我應要為它們擋些陽光,其實絕大部分的多肉是能適應下來的,從其葉片的厚實,或是怪異的形狀,也發現了仙人掌也有各種不同的形態,其身形之美得用些心去欣賞,有些人到溪裏頭去找石頭,憑著自我的想像,把天然的石頭變成與其心靈連結在一起,而這世界人的興趣各有所好,我就是對植物有特殊的愛好而已,這多肉植物不以開花美好取勝,而以其形狀及堅忍的生存力取勝的。


  在感嘆這些生物為了其適應大自然裏的各種環境而努力,而我們人類卻是盡力地在為自己打造一個舒適的安全窩,常在想我們地球若遭受到毀滅性的變故,人類要怎麼活得下去呢?動物還能以遷徙的方式來找新的天地,而植物只能站在原處,努力地改變自己的外形或是發展出獨特的生存方式來為其延續下一代,我們人類能發展出現在這種直立的形態活著,必然是有其演化的意義的,有些強勢的物種,雖說能在各種不同的地方生存著,但它們就是不能演化出其像人類的文明,雖說能適應環境,就是不能有其科學文明,我尊重各種生物的生存空間,也對上帝創造人類而給予人類這麼多的優勢而感謝。


  活著就是好,不論怎麼活著,就是要有自己的一套生存哲學,奇怪的生物很多,太多沒有發現了,當我們覺得它們怪異之同時,也許它們也認為我們才是怪異的品種啊!可是因為人類擁有著與上帝相同的外形,所以我們能行上帝之責,就必須要擔起照顧這天地萬物的責任,不是只有自己好就行,還要讓每個物種都能延續其生命,才不會辜負上帝的巧手,為這世界帶來奇妙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