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到大船時,是在淡水讀書時,有一次自己騎著那中古機車從淡水經過北海岸而到基隆的一次冒險之旅,人的經驗及胸襟會隨著其年齡及所經事情的大小而增長,現在再走這條路也不下十次了,但我都還記得當年走這條路時,那對前方不明的狀況,到底會有什麼樣的路況都不明瞭的心情,一種會發生什麼事都不能在掌控之間的擔心,當時那北海岸路還是二線道的,連金山這地方都還沒有蓋外環道,我記得進入金山時,金山市場前擁擠的情形,對比當時,那像現在這般自在,路都開成四線道了,而且在三芝這地方因為淡水新市鎮的開發,變得好熱鬧啊。


  還可以回想到當時機車進入基隆市區時,眼見基隆港時,看到那大船時心中的激動,基隆港跟市區相連結在一起,那像高雄港是自成一個區域,在高雄要看到大船必須要到壽山的高處或是從旗津這個方向看過去才能清楚看到,現在高雄因為幾處原本是雜貨碼頭被市政府改為觀光碼頭而有親水性質的特色出現,也讓高雄人可以有較為開闊的眼界可以看到高雄港,我都記得當時機車騎到東十碼頭那兒就折返,這超級大的船給了我一個新的眼界,知道這世界上還有這般的東西存在。


  當年的自己從沒有想過自己後來會從事跟這海港有關連的工作,又會回到基隆港去工作,當兵時又到基隆,退伍後三年再度到基隆,這兒對我來說是一個很親切的地方,一景一物似乎都是我記憶裏的一部分,人生難以說明為什麼會跟這個地方這麼有緣,但我到台北旅遊很喜歡往這個地方走,是回憶也好,其實是種像回家的感覺而已。


  看到大船的感覺是種駛向遠方的激情,就像當年在機場時,每天看著飛機起起落落,起飛像是奔向前程,降落就是回家的溫馨,我可以想像得到在大航海時代坐著船到未知的國度去,這種對世界的探索,想知道這未知地方是否存著新的希望,自己是一個懷抱夢想的人,即使現在已成家立業,這種激情依然存在自己的心中,每每午夜夢迴之時,都會在夢境裏,自己告訴自己那曾經有過的遠大理想還未實現。


  在年輕時,曾想過放一現有的一切,就這麼隻身前往陌生國度去打拚,重新伸出根在一個新的土地上,可是現實畢竟與理想有所差別的,人的竟遇可以自己安排,但成不成就還是要由天來決定,各種人事因緣,都是影響我們之所以會成為現在的自己的因素,一個決定會關係到其他人的轉變,像現在所決定的所有事,都得考慮家人的現在生活形態會不會因為自己的一個決定而出現不便,人生就是這個樣子,有時是隨波逐流,有時是被浪潮推著走,順走著與推著走之不同而已,幾乎沒有自我決定的空間,所以說安排比不上機遇的。


  船是種運輸工具,帶著我們從一處到另一處,而在寛闊的大海裏,像是一個沒有引導的茫然,怎麼到達目的地,這必須如同指北針般,在心中有個定見,向南自北應有個決定,其他就交給未知的一切吧!所以我們能平安地過著現在的穩定生活,能快樂自在,不得不拜天謝地,畢竟能成為現在的自己,還有很多是他人的關係,你不覺得認識的朋友及家人,都是種巧合才能成就這關連的嗎?


  我喜歡看著龐然大物的船體,這麼大這麼重的鋼鐵怎麼能浮在水面上呢?小時候喜歡看火車經過,這是同樣的道理,機器的運作令人著迷啊!滿載著希望夢想,挑戰與刺激的心,令人熱,很少人像我一樣上過這船好多次的經驗,但都是為了工作而為,若能那一天換上旅客的身份,或是攜帶著希望的行囊,去做一次的冒險,讓自己夢想成真,多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