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不是我家老婆大人說要去看看,我想我可能錯過這美麗的盛會了,原本上班回家都有些懶洋洋的,除了出門去跑步外,現在變成較少去打劍道,當然也跟打劍道的地方距住處較遠有關係,所以出遠門常會讓我提不起勁,老婆大人一再地要求我去看鹿港燈會,我從新聞得知那兒人潮擁擠可怕,又讓我退縮不少,然而男子漢大丈夫,怎麼可以讓老婆大人一再地央求呢?隨意就出嘴說,就去吧!一天來回喔!出口無戲言,說去就去,其實沒有多做功課,只是對要停車停在那裏,怎麼坐接駁車有些困擾而已,我一直在想,小小鹿港怎麼可能擠下這麼多人,隔天看新聞才知道,我到鹿港這一天,共有一百四十五萬人進鹿港小鎮,難怪舉目所見都是人,可是雖然被這人潮與交通問題搞得很疲倦,也因為一天來回於鹿港與高雄之間,疲累積在身體裏頭,令人不停地以忍受克服自己的身心,總結一句話,這些累都是值得的,因為這燈會是我所看過最美麗的夜晚。



  說真的,如果不是這燈太美了,這趟鹿港之旅根本就是看人而不是看燈,到那兒去都是人,整條街道上人都在走動,停下來的人是為了買吃的東西而排隊,一到了鹿港下車,就先找路去主燈區附近排隊拿免費贈送的燈籠,也花了些時間排隊,再來就用我自己的計畫,走鹿港一遍,就是從大天后宮走到龍山寺再走回天后宮,再到主燈區去看主燈秀,原本以為可以在晚上六點多就可以往回走去搭車處坐接駁車回停車場,結果花了好多時間在鹿港裏晃,幾個重要的點都去看了,像九曲巷、十宜樓、摸乳巷等等,最讓我震驚的是這鹿港龍山寺的建築,整座寺廟就是一座大型的藝術品,走在主要道路中山路上,從白天走到黑夜,忘了累的感覺



  因為不只是白天的燈藝術造成,連這街道上的建築也都保有過去的記憶,我一向不喜歡現代式的建築,保留原本的建築才能擁有傳承,既使重建也應當依原樣式來蓋才好,而能保有原樣的地方,現在都能成為我們追思過去歷史的。







  光看這千里龍廊九龍街燈就值得票價了,這也是我認為今年龍年,又把這燈會辦在這鹿港這地方,有文化價值,並且與傳統文化有所連結,傳統廟宇都有龍柱,或是龍形的圖繪,假如這龍燈放在台北市街上,現代化的建築與這古典的龍燈總是不搭吧!整條街上每條龍燈不同的造形,不只是藝術性高,而且都象徵意義在裏頭。







  龍爪抓著金金元寶,鰲龍的龍頭魚身,還有龍舟造型,也有風車龍身、金錢龍身、葫蘆燈籠龍身,連電線桿都爬著龍,這個小鎮像是個萬龍鑽動的聖境



  白天與晚上各擅其長,白天可以看到色彩,夜晚可以看到炫麗,當時的我在想,天堂的美景也不過如此,人間有此地方,怎麼可以不來此一遊呢?假使百年前古人來到此,必迷濛而誤以為仙境。





  從白天走到黑夜,眼花撩亂的各種燈形,無法盡目之所極。





  主燈區的龍翔霞蔚燈光秀是一定要去看的啦,雖然才幾分鐘的亮彩,卻是最高潮的時候,好像是在這鹿港的一天在這之後才能劃下句點。


  當然媽祖的信徒在這燈節時候,也是來進香,不管有多少人,神偶亦是在人群裏穿越,似乎是高人一等的尊者,人們自動為其讓開一條路。







  天后宮及城隍廟亦是張燈結彩,我喜歡有歷史的地方,讓人站在這地,不能能神遊過去的種種,也能感受到先民血汗的開墾為我們立下了太平的根基,信仰是精神上的依靠,尤其是先驅者,有了神明的庇佑,讓其更能生出信心而活得快樂。


  在這炫麗的燈海裏,雖然因為人太多而擠擁不堪,卻也令我想得很多,人生幾十年很快就過了,燦爛美景亦如瞬間轉眼而過,為何不把這美景留在腦袋裏,能隨時拿來回想,所以我們必要經歷各種不同的事物及壓力來形成難忘的生命,平靜是好,危難也可,解決它是唯一可以做的。



  世事難料,美景不再,再美的燈節亦會散場,燈海之中突感幸福洋溢,也許承擔是種幸福,讓自己好好地體驗這美景,享受快樂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