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看到泰雅渡假村山坡上的莫那魯道像就在眼前,兩腳卻不聽使喚了,心想這下子糟糕,好久沒有這種情形出現,當進入惠蓀林場時,身體都還沒有什麼大礙啊!怎麼才沒有剩幾公里而已,就這麼的難受,腳抽筋逐漸加劇,用走的還可以前進,可是用跑的卻跑沒有幾步就開始抽筋,還好快到終點了,用走的都還可以在時限之內回到終點,就用走的吧!路上的工作人員告訴我抽筋就不要再跑了,受了傷更麻煩,因為我也是常在運動的人,知道假使發生嚴重的抽筋,是會把腿部的肌肉繃斷的,肌肉造成嚴重的撕裂傷的話,那要再花多少時間來恢復呢?好吧!就決定走回去吧!



  上述是我在最後進場前的心情,參加長跑賽事,雖然還沒有辦法進入初馬賽,但我還是認為不用太急,其實在台灣有能力跑馬拉松而且能自在地跑的人其實大概也只有二千多人而已吧!其實絕大部分的人都對這種長時間的跑步敬而遠之,要能完全加入這個圈圈裏頭,必須要有充足地準備及訓練,不能一下子就踏入,很多男生都是因為當兵時把跑步練好基礎的,可是跑四十二公里可是不簡單的事,險非是身體狀況真的異質,這種人畢竟是少數啊!加上自己才一年前還擁有九十六公斤的身材,現在已降到了八十二公斤了,雖然距離我自己當兵時七十二公斤還有一段,但我知道體重較輕會對身體的負擔較小,是故減重也是我目前最需要去做的,絕大部分的運動員都免不了傷痛,但是以逐步而前的方式,不做太過快速的訓練並且懂得如何讓自己恢復也是種學習。



  泰雅馬算是山馬,一路上也是高高低低,這場因為是中午十一點才開跑,所以我只安排了一日遊而已,一大早就出門,去到那兒才九點半而已,國姓鄉這地方我從沒有經過,從南二高到了南投接國道六號,再從國姓交流道轉向泰雅渡假村,一路上風光明媚,雖然氣象報告說天氣將會好轉,但早上出發直到快到南投都是陰天,國道三號南二高這一段都延著山邊走,霧氣又重,還好因為早出門,路上沒有太多車子,一路很順暢的,覺得很快就到了賽事地點,現在是泰雅渡假村的淡季,因為這兒夜晚會溫度會降低,台灣人習慣了暑熱,低於十度的溫度就覺得很難受,跑步這天起跑時有太陽,所以不會感覺太冷,但是太陽太大也是跑者的折磨,同樣的一股熱血充滿在出發點前,上個星期日才跑完了中寮山,可是星期一開始喉嚨痛加上流鼻涕,幸好自己身體還算不錯,星期四就完全康復了,原本想若這狀況持續,是要放棄這次的活動的,幸好及時復原,然而心中還是認為要小心以對才好。



  跑出泰雅渡假村,就往惠蓀林場的方向跑去,輕鬆自在一如往常般,心想就是山路而已,又不是沒有跑過山路,遇到坡就小步慢跑就好了,若再跑不上去就大步快走,以前都是這個樣子,信義馬、太魯閣馬及中寮山不都是這個方式,也都自在地完成了嗎?反正自己也不是個拼成績的跑者,自在就好了,一直抱持著這種態度,一路上被很多跑者超越也不以為意地欣賞沿途風景。



  原住民部落的熱情,讓人難忘,能住在這種彼此都相互認識的聚落,是現在生活在城市裏的人所不能想像的,有什麼事大家都能凝聚在一起,好快樂的氣氛,幾乎都是傳統服裝的加油團,讓跑者跑進了聚落時,不會感到孤單,而能重燃熱情,再度往前。



  沒有去過惠蓀林場,也不知道要跑多遠,但上坡下坡的地形,常把自己的鬥志磨光,路上一輛輛的遊覽車或是私家車,我知道那是到惠蓀林場回程的,也許這些遊客從來沒有現場看過馬拉松賽事,看到路上一堆人在跑山路,覺得很新鮮,都在車子裏拿起照像機在照我們這些跑者,常說每一種興趣都有一些人會喜歡,這些遊客能感受到我們在跑步時所發散出來的雄心壯志,希望能帶給他們不同的體驗。



  越跑越高,感覺起來好像進入了無人煙之處,兩邊山林景色越是明顯,一直在給自己鼓勵,告訴自己快到折返點了,看著身旁的山林,知道也跑了一定的高度,在陰影之處感覺起來很冷,一進入有陽光的地方卻又覺得熱。



  道路在山裏頭繞啊繞,都忘了要照像了,林木似乎茂密起來,自己的氣力還足夠,看看手錶來到快要半程之處,道還不用一個半小時,這時給自己很大的勇氣,因為回程下坡多,上坡少,應可以如平常所預計的時間回到終點,也許還能更快喔。



  在惠蓀林場前一個補給站,給的是頁丸魚丸湯,還有炒米粉炒麵,停下來吃些,就進去到林場裏繞過了折返點。



  進了林場大門,將繞過折返點前,全馬的第一名趕上了我,好厲害啊!真的很想跟著上去到林場裏的全馬折返點看看,可是自己還沒有心理準備參加全馬,尤其是這種山馬,只能望著這高手的背影興歎。



  告別了林場及剛才那熱湯的補給站,開始往下坡,上來時是沿著山壁,下去時是沿著北港溪,風景有所不同,看著那些還在往上爬的跑者,心想自己剛才也是這麼上來的,加油啊!撐下去就是屬於自己的一切,上坡雖難受,但下坡也不能掉以輕心。



  眼看前方很多上坡而來的跑者一個個當起了步兵,這個時候的自己還能跑,而且我正往回程跑去,心想二個半小以以內可以完成,也許二個小時十幾分鐘就可以回去了,途中看到不少梅樹,這些都是白色的梅花,這個是可以結梅子的,不像紅梅的梅樹,較有觀賞價值,管他紅梅白梅,對我來說都是漂亮的花朶。



  能在這種地方居住真好,有時在想自己是不是入錯行,若當時選擇當個農夫不知道是什麼樣子啊!其實做那一行都可以,認真努力去做好本分就對了。



  又是下坡,又是上坡,有幾處的坡度太大,也沒有什麼力量拿起照像機來了,先完成目前的困境再說,路上看到幾個身體不適的人在補給站休息了,看樣子是要退出賽事了,而自己呢?應還算可以,所以繼續跑吧!。



  去程花了一個小時多一點點而已,這種速度算是很好的,尤其是山馬,假如回程也是這種速度就可以了,而且還可以放慢速度,那時心裏盤算著,回程下坡時,不用花費力氣,反正地心引力會把我往下拉,腳就讓它自己動就好了,但是事與願違,要經過回程的清流部落前時,遠遠地就看到了泰雅渡假村的那莫那魯道的地標,這時感覺腳怎麼開始抽筋了啊!路上都有吃東西啊!也有吃鹽及運動飲料啊!是高山上的空氣稀薄,還是感冒剛好的關係,這個星期都沒有出門去練跑的關係嗎?腳部抽筋的感覺很久沒有了,這個時候抽筋就糟了。



  用小跑步的方式沒有辦法舒緩,用半跑半走的方式也是,再來就用走的了,因為只要一跑就抽筋加劇,嚴重的抽筋是會把傷了肌肉的,也許是訓練不足吧!還是下了山以後,太陽太大造成電解質流失太多,心想就快到了,還剩不到三公里,心想一公里快走大概要十分鐘,這個時候才二個小時而已,三公里再用三十分鐘,二個半小時就可以完賽,結果越走越慢,後來變成一跛一跛地走,最後一段上坡回到渡假村,一公里的路像是萬里般,工作人員告訴我安全重要,不要讓自己受傷,走回去就好了,我想,好吧!就走吧!最後一百公尺再給自己一個完美的進場就好,根據我老婆大人的說法,她們看到路的盡頭有一個人走著,認出那個人是我,我的身影從很小到變大,看得出來我有狀況,但她們很高興看到我回來,尤其是小咪最高興,最後三十公尺我用小跑步進場,也算是完美吧。



  完成了賽事,比起原來預計的還要慢,所以不要以為才幾一兩公里,在痛苦之中走起來可是舉步維艱啊!雖然沒有血壓低或是血糖低的現像,但這抽筋感也夠我受的了,還好沒有劇烈的抽筋而受傷,休息一下是必要的,半馬賽裏我這個組別,也就是四十到四十九歲之間,完賽率是66%,可見不少人跑不回來的,自己能在時間內回到終點也算是不錯的,回程到關子嶺吃甕仔雞,又到東山去買鴉頭,原本也想去新化買些所長茶葉蛋,結果錯過了下交流道,回到了家還沒八點,充實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