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場我認為很值得參加的盛事,雖然我這場還是跑二十一公里的,但在我中馬毒的現在,我一定要慢慢地讓自己有能力跑到全馬的地步,而上回在旗津跑得很不舒服,這次我得好好地配速及補充熱量水份,所以自己也帶了幾顆糖在身上,以防自己長時間的跑步造成血糖太低而不舒服,然而這次跑完後,覺得身體狀況無比地好,完全沒有不舒服的感覺。

  清晨四點就起床準備了,到花蓮車站坐五點多的火車到新城,這是台鐵為跑者加開的列車,看穿著就知道整車都是跑者,我為了跑馬,比起以前一整年都不太出門的情形,現在算是較常出門了,雖然花了不少錢,但這種經驗是金錢買不到的,錢再賺就好了。



  新城車站前都是人潮,沒有現場看跟本不會知道的,接駁車沒有停過,要把這些人都運送完真的不容易的。



  要在一兩個小時內把一兩萬人運送到太管處那兒,這種運輸能量,一定要在事前都協調好才行,上車也花了些時間,而到了太管處那兒,也花了些時間才下車。




  急忙走上去到太管處那兒準備並寄放東西,當然要跑步之前一定要把身上的一些沒有用的都解放乾淨,也花了些時間,看到四周美景,親眼看到才知道,這一趟雖然遙遠到了花蓮,但這景色是值得的,想到等一會兒我將徜徉在這山水之間,心中激動久久不能平息。



  遠看東西橫貫公路牌樓前,跑者逐漸聚集,而我還在等廁所,真是急死人了。



  整條橋都已是人了,而我還在太管處那兒,快點下去也與這麼多的人一同聚在橋上,在這麼多的人裏,我是多麼的渺小啊。




  起跑後過了十分鐘,我還沒有經過起跑點,這麼多的人要一下子就疏通,那有這麼容易,反正我又不是在跑成績的,抱著休閒跑步的心態,慢點出發也不會感到急迫,先往新城方向的水泥廠跑去,因為這兒的路大,在這五六公里的下坡路至少可以在等一會回程進入峽谷區時,那兒路小才不會人擠人。


  新城的圖騰是漫波魚,跑在人群裏,心中是輕鬆的,現在的自己依然以配速為先,不急於一時的快跑。




  肯亞的好手從前方跑來,這些以跑馬為業的選手,真是強啊!這輩子我是不可能有這種成績的。



  過了水泥廠後開始往峽谷的方向跑,這時一路開始上坡,我也知道這坡會一路不停直到折返點,所以這時的自己依然穩住跑步,調整呼吸。




  回到起點這牌樓處,我知道即將進入峽谷區,心中大樂,因為美景將出現在眼前了。


  路變小了不是人多,就是因為路變狹,感覺有些擠,但還是可以自在地跑。



  這兒有六十公尺了啊!比起信義馬,這兒還不算是高,雖然一路都上坡,但不是陡坡,比起平路還要有些壓迫感,一樣地腳步放慢並穩住。


  在這大自然之中,看到這些景色,總是讓我忘了跑步的辛苦,雖然這天是陽光充足,而在峽谷的陰影中,還是感到涼意,對跑者來說,太熱是很傷的,有些涼才好。



  一路上不只是我一面跑一面照像,同樣的用休閒的心情來跑步的人也不少,其實這樣的心態較能長久,跑步本來就是快樂的。


  有山有水,高山深水,以前經過這兒,都是坐車很快地過去,這一次真的用自己的雙腳走過,實實在在地把這個地方欣賞徹底。



  很多地方都有隧道,進隧道出隧道。


  過橋出橋,在陰影裏在烈陽下。


  遠望並近瞧,大山及裸石。




  開闊及狹窄。


  也不知跑了多久,幾都忘了時間的存在,原來前方不遠之處,快到了折返點了,太管處有準備安全帽給跑者使用,當時我還不知道跑者可以戴著安全帽跑回來,那頂安全帽可以帶走做紀念品的,不然我就戴著跑,當然我有戴著安全帽自拍,我長得這麼醜,所以沒POST出來嚇人了。



  進了溪畔隧道內,好暗啊!可是看到了折返點標示,心中輕鬆了不少,至少讓自己知道還剩多少路要跑。



  過了折返點再出隧道,有種活過來的感覺,不知道終點在那兒,疲累感不斷,而返回的路線剛才都跑過了,有一定的熟悉,踏實感就出來了,踩過了晶片感應墊,往回跑去終點吧,而且這兒開始,就不再上坡了,雖然還是要跑,但對心臟的壓力至少減輕不少。



  一路上來我吃了四顆糖,回程時我吃了半條的香蕉,體力熱量得到了補充,但這種長時間的跑步還是不好受的。



  看到前方來的人們,都是還沒有過折返點的,大家都當步兵了,上坡難受,下坡亦要謹慎,因為跑下坡是最傷關結的,我的計策還是緩慢前進就好了。




  陽光逐漸地灑進了峽谷,身體的熱度與外在陽光所帶來的熱度夾攻,假如不是帶著照像機,我也要去那山澗下沖個涼。




  這兒開始就不是剛才跑的路線了,走長春祠另一條路,進了隧道後,又是另一條隧道,我知道離終點越來越近了。


  倒數一公里的標示,現在的自己對一公里的路程一點感覺都沒有,想起當兵時,跑五公里都覺得難受,現在的自己若跑五公里,可以快步當飛,人真的需要訓練才行。



  最重要的時刻到了,在大太陽之下看到了終點,腳步還能跑,只是跑得慢而已,我常說自從自己開始參與跑馬活動後,最愛看到的景象是這一幕,終點在眼前而眼淚都快飇出來了。


  跑完後用緩慢的步伐緩和自己,很怕以前跑馬那種不適再度出現,雖然經過長時間跑步,也不急著坐下來,先喝半瓶水,再去領便當,並且四處走走,讓自己能心平氣和。



  休息夠了,吃完被小朋友們吃剩後僅存的一些飯,我發現自己的狀況非常好,上個星期日連走動都難受,現在卻還能自在地走動,好快樂啊!原來適度地調整自己的體能及配速,而且在路程之中補充好熱量,是這麼的有用啊。



  踏往歸程,路上一樣要排隊坐車回新城,這時與來時的心情完全不同了,來時有緊張,現在有快樂。



  這個獎牌做得很好,拿在手上的感覺真的不錯,很有收藏價值,現在家裏也有不少個獎牌了,但都是半馬的,我想我得再練一年,再來衡量自己跑全馬的能力,下一場是月底的阿公店。



  晚上在自強夜市吃燒烤,家人因為我愛上的跑步,而能跟著我到處走,他們吃吃喝喝,而我只要有這台灣啤酒就滿足了,這是人生一大樂,完成了艱難之事後,來瓶啤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