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真實的故事,而要把真實的故事改編成電影而能讓人感動,也是不容易的,畢竟真人真事都是別人的事,非我們能體驗到的,要將心比心就是要如何把故事鋪陳出來,而能令我們能感受到當事人的心情,用嘴巴來說難以感受,用演的也是難懂,用唱的也是不易,可是以這些聚集起來,又演又說又唱,也就是唱作俱佳之下,就是電影能完成,當然也得在鏡頭上一段段地組合在我們的記憶裏,把事理說清楚才是。

90年代發生在阿爾及利亞的事,一群天主教神父被恐怖份子綁架並殺害的真實事件,這電影沒有把重點放在綁架的過程,這樣子變成了動作片,而是把故事放在綁架之前,從原本生活平靜並與當地居民相處融洽的修士,與當地穆斯林一同生活在一起,也沒有因為宗教不同而有所排斥彼此,面對阿國內戰,以及伊斯蘭恐怖份子直接威脅時,他們的恐懼與信仰,也產生了巨大的衝擊,從宗教入手,從心靈的恐懼及信仰的堅貞入手,到底是神的力量大,還是人的勇氣強呢?有誰不怕死,信仰即使再強烈的人,面對生與死之間的抉擇時,有誰會選擇堅定自己信仰呢?我有想過這類的事,首先想到的解決方法就是逃離,何況這些修士是有法國軍隊可以保護的,而法軍也建議並保護他們撤離。


  這電影變成一部講心靈的故事,這種片子也許對人生體驗不夠深的人會感到很無聊,但我卻不會,因為人生本來就有所選擇,生與死之間也是一種決定,歲月的經過也是死法,堅定信仰也是種了結,到底是什麼樣的方式是最好的呢?現在世界上幾十億人口,在百年內幾都將死去,意味著大部分的人都是默默無聞的,即然我們都應屬這默默無聞之人,那何不堅定自己的信仰呢?不論別人怎麼看法,至少是對得起自己的一生啊!修士們內在心理的轉折在每日的祈禱時,人人不相同的,也許他們都求著神能轉危為安,也許是希望能到上帝的天堂,外在情勢的變化令人緊張,修道院長堅定地拒絕恐怖份子要醫生、要藥品的脅迫,也強調大門永遠敞開,即使恐怖份子送進來也會醫治的立場,修士們意見也相左,曲解可蘭經的暴力組織當街殺害平民,修士們要殉道嗎?對上帝的求助吶喊充滿了全部的心靈,人生的意義在這個時候必須要決定。


其實我們都是信仰一個上帝,只是名稱不同而已,這個所謂的神,是大自然裏的一切,是我們心靈裏的堅定,而非形式上的僵固,即使是不同信仰的人們,依然是活著的生靈,固執者依其自己的想法來解釋神之言語,讓生靈塗炭,為何同樣的經典總是會有不同的解釋,這就不是神的問題了,而還是人的因素,到底是神較偉大還是人呢?神與人之間起了多少的共鳴,也就是人才是這個世界的主宰,法國僧侶身讀著可蘭經與天主教書籍,融入當地民眾生活,看似對立的宗教有了真正的融合,這是神明愛眾的精神,但人與人之間所在的無端分別,讓同類的人們,為了一些執著分別,隱隱透露出人性面的鋒利。


  修士們從留下或離開的意見紛歧,到欣然接受上帝的試煉,柴可夫斯基天鵝湖將場面轉為平和,淚水與笑容交雜,悲憫喜樂互用,不用對白,感受即在你我之心,宗教與人性衝突,總是令人有省思並啟發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