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用腳打劍為何,不是用手打劍的嗎?即然竹劍在手,當然是用手打劍囉,只是為何講用腳,是有想法的,我們人類在面對危險時,會有本能的閃躱,連眼睛都會不自主地閉上,以免受到危害,就只有經過訓練過的人才能把這閃躱的本能改變掉,說真的,誰不怕死,誰不怕痛,然而在經歷過生死及痛處的忍受之後,就能看透這生死痛處之感,而變為不懼。


  劍道跟一般武術有其理論上的不同,就是因為日本刀以重創對手為主,非以對決比試的點到為止,常需要的是用必死的決心來面對那一刀一式的出手,而這種方式決鬥,心境的修持就變成很重要了,很奇怪的,在道場上有些人不用太過教導,就知道衝擊的重要,但這類的人少之又少,絕大部分的人都是會以後退及左右閃躱來打劍,這種方式是危險的,因為竹劍不會受傷而若遇到鐵製武器,即使閃躱也會被打擊下來的餘力所傷,很不好的壞習慣要改變,所以在練習時,我很強調衝擊的重要,而要怎麼樣來做衝擊呢?這是就是要談到用腳打劍了。

  自從我練跑後,身體向前移動加上腳步邁出的動作變得很自然而然,腳步邁出說來容易其實也不易的,劍友見上先生,半年前因為腳步肌肉受傷即是因為快速向前邁進而造成的,所以在打劍之前,腳部的熱身過動其實比起手部的熱身還要重要的,我看過不少的劍友都是因為腳部筋肉受傷而退出劍道場的,可是腳又是打劍的重點,所以要把腳練好變成是很重要的。



  腳把身體帶向前,把與對手之間的距離快速的拉近,這時手部的動作其實也不用太大,也不用把手舉得太高,在距離接近的同時,其實竹劍也直擊到對手了,所以打劍在眼,在腳,在心,然後才在手,手是不論怎麼排列,都是放在最後的,只是一般劍道的練習者,都認為手的花招重要,而且幾都是以防守為先,而非以攻擊為主,用另一個想法,其實攻擊是最好的防衛,用腳把身體帶向前,以快速近體的方式讓對手產生壓迫感,除非對手也是練家子,不然幾都會因為閃避或是退步而出現退却感,就在這瞬之間決勝了。


  現在在比賽場上不容易看到這種用腳打劍者,大部分都是用手部做小動作來取勝的,少有人把殘心做得很好的,這種殘心的自信感,其實要在平時的練習之中,就得把這種殘心的自信及動作做好,是故我很不喜歡在道場上看到打劍時原地打的,腳部跟本沒有出去,只做原地的打擊就會形成自信心不足而造成劍道裁判上最重要的判決依據,就是殘心沒有形成,殘心沒有形成的劍道,像是打棍子打架般,少了劍擊的精神,這種劍道一點都不好看,所以劍道不是只有靈巧的反應而已,腳部的快速蹬出,劍尖就靠近對手了。

  這就是我這次來談用腳打劍的緣故,一些劍道練久的人,其實從腳的運作就可以看得出來練得好不好,而不是手部的靈巧而已,腳練好後,其實在高手對決還要再談心境的,這又是另一個層次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