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命調查一宗芝加哥火車炸彈恐怖攻擊事件的特種部隊柯特史蒂文斯上尉,為了追查炸彈客真兇,透過政府的「腦波原始碼」實驗計畫,將自己的腦波植入其中一位目擊遇難者的腦海,重返整個恐怖攻擊事件爆炸前八分鐘的時空現場,來讓景象還原,柯特必須一次又一次進入這位中學教師史恩的身體裡,把握短短的八分鐘來尋找任何可疑人物與蛛絲馬跡,然後反覆從痛楚萬分的爆炸中甦醒,將線索提供給實驗團隊,並重新分析鎖定目標後,再返回爆炸現場,直到找出兇手,以便阻止下一波炸彈恐怖攻擊,就當柯特即將查出爆炸的真相時,逐漸也對中學教師史恩的女友起了憐惜之心,最後一次透過實驗重返現場時,他不僅要找出兇手,更要救她一命!到底柯特能不能夠扭轉彼此的命運?這種故事的架構在電影裏很常見的,但我還是很喜歡看,因為我們總是希望能在平常日子裏所沒有注意到的細節裏去找尋蛛絲馬跡,看看有沒有能扭轉未來的契機出現,然而因為生活步調太快,也許不是重要的事,卻是關鍵的原素,是不是錯過的太多而留下來的太少,我總認為必須要盡自己的力量去找出關鍵點,這樣子生活一定能過得平安幸福的。


  就是因為關鍵的原素在那兒我們不能判斷,在電影裏一次又一次地重回到原處來就細節裏思考,是那個人或是那件事出錯了呢?是一句話一個動作令人反彈啊!對主角來說,最後到底恐怖攻擊的結果成何已不重要了,他要過自己另一番新的人生,在幾次的回到原點後,把女友的情感重新建立起,轉換了一個並行的空間,改換了一個新的生命,也許在片子裏,主角後來只是心智的變換而已,實際的人生並沒有變,但人的心靈轉變成快樂的樣態,其實怎麼離開這世界的,方式就變成了不重要了。導演創造出一個具有科幻轉折的非線性故事,像是時光旅行而僅是回到不久以前,電影中的主角必須在8分鐘內完成任務,急迫時間使他收集資訊的行動受限,增添故事的緊張氣氛,雖然在故事的後來真相出現而讓我們知道男主角因為戰爭的後果而變成了活死人般,但是否有一個平行空間讓他幸福快樂的活下去呢?很難說明的,可是我一直認為我們所謂真的世界,也許是另一個世界的假,實相非相,真相假相,到底在我們意識裏創造出來的世界是真的嗎?我們所觸摸所見到的所感受到的,完全是由腦子所創出來,即使不用醒著,在夢裏亦能有如真之感,片子裏的八分鐘是多麼的真實啊!


  電影的多數情節都發生在一輛前往芝加哥的列車上,坐滿每天通勤的乘客,醒來發現自己在一輛列車上,但他不知道自己怎麼會在那裡,他的對面坐著一個名為克莉絲汀的女人,她表現得好像認識他,他完全摸不著頭緒,然後他從窗戶的反射看到自己的臉,沒想到那竟然不是他自己的臉,所以另一個意識進入了一個陌生的身體裏,相對來說,我們的意識就住在現在這具身體裏,身體是假而意識是真,傳送他的意識碼到這具身體的是國防部的一項實驗,也讓故事的主角出現了何為真何為假的迷夢,懷疑這個世界究竟真的曾經存在或者一切是由我們思緒所創造,所以多數場景都發生在列車的 一兩 節車廂上,影像空間因為鏡頭的移動角度不會令人感到侷促,反而令人感覺許多事情正在發生,這就是掌鏡及編劇所造成的流暢性,在解說原始碼的形成時,還不致陷入邏輯或科學的複雜原理,不會難懂的。


  我剛看這部電影,我也跟著解謎,很想知道自己的判斷是不是真確,而能在八分鐘的車廂互動之間,把這恐怖攻擊的犯人找出來,動腦推理讓我沉迷,而故事也讓我有一種人生感觸,感受到人生多麼寶貴,無論是8分鐘或一輩子都該好好度過,或許人們都有低潮,可是人生卻又是如此宏偉又美妙,也許是遭遇到困境,找到契機就會獲得重生的機會。


多元平行世界理論的說法是,量子機率會產生無限的平行世界,當您做了一個動作或決定,這個世界就會因此分裂成兩個,一個是您沒有做此決定的世界,另一個是您已經做出此決定的世界,因為萬事萬物的紛擾,平行世界就無窮盡的分裂滋生,腦波原始碼實驗計畫可以利用腦波回到死者所記憶的八分鐘前的世界,柯特史蒂文斯上尉因為與中學教師史恩的腦波共鳴,因此能夠取代史恩進入他的身體裡,並藉此連接到那一段記憶的平行世界中,他每一次進入的都是有一點微小差異的平行世界,爆炸後則回到原來的世界,後來切斷了上尉的維生系統,他在原來的世界已經死了,但是他的腦意識沒有回去,卻在另一個挽救爆炸案成功的平世界留存了下來,最後的畫面則是古溫收到上尉的簡訊後,跑到上尉的維生系統前若有所思的看著上尉那一息尚存的半截軀體,這是沒有發生爆炸案的另一個平行世界,實驗體尚未進入實測階段,很難理解為什麼會收到這則簡訊,在宇宙時間及空間壓縮及破碎的理論之下,這些事應是能發生的,我們意識裏在體內化學失衡及錯亂之中,會感受到不同的世界在進行,而這種唯心之論,不能說這個人是錯誤的,依其體驗為真即為真,什麼是客觀的呢?所以在這宇宙裏,夢幻裏常可見到真實啊!我喜歡這種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