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我們海關可說是多事之秋,其實我認為這都是對我們有正面的事,長久以來內部為了升官及權勢利益,拍馬屁當白手套等事聽不勝聽,為了機關長久之計畫的人卻都沒有人出聲,有正義感的人遭受打壓,海關裏頭聰明人多的是,在全國各公職機關中,水準之高沒有幾個單位能比得上,長官為了不出事而推基層關員上火線的多得事,奇怪的事是抓到走私長官們傾巢而出,而現場供人拍照,而吃力不討好的工作,都推給下屬去做,反正長官們只要討好他們的長官就好了,那需要討好只要用年底考績就可以指揮的小小課員呢?


  遇到一些小事就推小官出去做炮灰,好事都自己攬,司法偵辦時,每個人都推來推去的,長官們也不會為你說幾句好話,就任由司法機關折磨下屬,關說案作頻繁,立委的水準全國皆知,在機場進出海關時所有官吏都要求身份與眾不同,沒有人認識他們不行,還得要有人跟旁侍候,反正本來就知道這些人的嘴臉,沒什麼了不起,心寒的是自己的長官,有功勞時都是有首功的,有事時還沒有搞清楚就往政風室督察室送,完全沒有他的事,其實接受立委質詢或者是記者採訪,都得要一級長官出來面對,那有推基層上火線的,早看清了這都的醜陋,不然怎會一直想考出去或者是做好自己事就好了,也不求升官考績,因為我知道我自己是最行的。


  為何我知道自己行,我沒有浪費任何時間,不停的學習,身體也好工作也做不推辭,我深知能者多勞的道理,是故在單位裏也低調,做得太多長官不會感謝你的,他們認為是應該的,做錯了就吃不完兜著走,做事不是升官之捷徑,交際應酬杯盤交晃才是士途,你說我們的長官有幾位能在公開場合侃侃而談,能躱的都躱,修理自己的屬下不留情面,你說長官業務懂,我說你如在那位置每天看下屬簽文,不懂都會懂,只要說話及出點子就好,那需要用功,升上去的長官有多少是真才實料的。


  海關工作性質真的有上法院去立法院的風險,越大的官越沒有法治及守法觀念,真正帶頭違法的都是這些人,做公關太過失了立場的情形處處可見,帶菸超量事處處可見,其實長官們很好做的,只要下屬根據法今規定去做就好了,那需開會,如覺得滯礙難行的話就去檢討法令的適用性合不合理,因為出嘴又容易又簡單,檢討法令繁雜不易傷腦筋,有多少人在盡工作職責,長官有多少人會挺你呢?不畏特權、認真執法的檢查員,沒有被長官表揚,卻被叫到火線上,接受立委質詢,替長官擋子彈,那我們還要期待長官有何作為?受到輿論口誅筆伐後,送束花道歉就沒事了嗎?做任何事、說任何話,事後說「對不起」,就可以不用負任何責任?當他在立法院大駡人時有沒有想過傷害已造成了呢?尤其以身為長官的財政部長,竟然不為盡職公務員辯駁,這種不能擔當重任,只懂作官的首長,真是讓全國公務員寒心,長官們到底是支持關員的盡責,還是要關員們從此懂得放水,放任特權橫行?如果允許特權存在,那麼身為頭家的老百姓,當然也要享受特權!如果台灣行行都講求特權,請問治安要如何拚得好?


  還記得當年在立院為敵人祝福的小關員嗎?其實需要更大的勇氣和智慧,反擊非是勇敢,我肯定這個同事的表現,為那逼迫你的人祝福,這股包容、饒恕、愛的力量發揮了無比強大的威力,讓強權低頭,讓狂妄者自卑,關稅總局長流淚、財政部長無所措,加上一個個為息事寧人的長官們為保自己官位而做的舉動,實在讓人覺得可悲,或許這世界單純的人不多了,雖不是能靠著逢迎拍馬求升官,但真能對得起自己的良心,這個良心就值得我們細細去衡量世事真理了,這位同事在面對無理的羞辱,如果是我可能會選擇惡言相向立刻罵回去,結果反而會製造新的仇恨,把真理模糊了,而其選擇不為自己申冤爭辯而只有祝福時,上帝就要插手施行公義了,我也祝福他,這位真正勇敢的同事,為海關立下典範,是我學習的目標,謝謝你為社會帶來喜樂與平靜,讓公理站出來,我認為最大的問題是所有責任都是海關的,而在通關線上有權查緝者太多,不能有權無責,然而有權無責的機關,在國境線上一大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