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一直以為身體健康是很重要的,原因是家裏有人身體不好所引起的連想,但身體好真的是重要的,沒有人可以否認吧!也因為幾年以前自己也有感身體微恙,當時也覺得我的體力與身體狀況大不如前,是因為年歲增長所造成的,還是工作努力而少了照顧而引發的嗎?原因我自己也不知道,但有一點我知道,就是我少了運動,現在的我雖有點發福,但不能不承認我的體格看起來很壯吧!沒錯,之前我二十幾歲時從讀書到當兵,即使當兵回來都一直有運動的習慣,我的運動一向都以挑戰自己體能極限為樂,以前在基隆時就有同事建議我去參加鐵人三項運動比賽,就可以知道身體練得有多好了,當然現在也不見得不好,相對比較就沒有以前好。


  在淡水讀書時,每天練國術,有空就去跑步到淡海,爬山時是以大步快走方式上山,本來不太會游泳,游泳這運動是在基隆學好的,你想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游了二百九十天,能不學得好嗎?雖沒有專門練習的選手好,但在我類之讀書人身上,很難找到像我這樣的,當兵時俯地挺身二百下,跑步 五千公尺 ,你想我是下士班長就可知,柔道練了很久,那就不用說了,很基隆回高雄後,早上游泳下午跑步,這種情形也持續了有幾年,自己住在高雄小港時,一頭哉入劍道裏,有空就練習,可是結婚之後,為了家庭把運動的時間減少了,一個星期能去練一次劍道就很好了,所以少了運動的我才會一下子發福了不少,總覺得身體不好。


  在機場輪班了三年,檢查行李的工作沒有想像中好,值勤時大部分時間是站著的,而工作時間大都是晚上,有時遇到特別的情況還要工作到凌晨,甚至是天亮,且自己還有自己的未來要規劃,睡眠時間少,工作時間長,重要的是運動量也少了,身體胖了,疾病有可能就來了,從偏頭痛的發生頻率增長就可知,運動可以舒解壓力,尤其是讀書的人更是應該運動,以前我考海關時,在潮州的圖書館讀書,每到下午四點,就去跑步十圈才回家,讀書時腦袋裏才會清爽,看書的功效大增,我還能記得全身汗水騎著腳踏車回家的心情呢!我還能記得在基隆冬天下不停的雨,我在游泳池猶豫要不要下到冰冷的水裏的心情,一剎那間,心臟瞬間承受冷的刺激,全身顫抖,而現在則享受在長時間跑步的快感,現在因為跑步的這個習慣加入,讓我覺得身體越來越好了,而劍道則變少去,重點是因為夏天練劍道穿那護具熱到難受,跑步地點方便又沒有時間限制。


  然而那些都是我自我訓練的過程,身體的強壯得自我訓練,身體的健康得自我要求,帶著家人進出醫院頻繁,讓更加覺得健康得趁早照顧,不要到了發病時再來自責而心情難過,我得恢復運動,雖不用像以前般磨練,也得多走出去戶外,讓自己的呼吸與心跳奮起,再度讓自己記起運動後,緩和身體時的心情平靜,把壓力吐掉,留住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