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許在機關外的人都不知道,常有同事因為案件而被調查,上個星期我才遇到一個同期的同事,很久不見了,上回見到他時是到私貨庫交私貨時,現在又見到才覺得他的神情落寞,精神不濟之樣表現在臉上,原來是卡到案子了,我們的工作天天在這通關線上的利益攸關上面,生意人總是希望能少課稅而又快速通關,而在職務上海關又必須依法行政,常遇到稍微查詢一下交易發票就引起業者到處申訴,這個本就是自然,但上位長官或是司法單位就煞有其事地不問為何就依業者的一面之辭偵辦起來了,讓人很難為這機關努力工作,加上通關法令多如牛毛,譬如連續處罰是指單一貨物還是該報關行不同之貨物?若是罰不同貨物,就可以叫所有快遞報關行關門了,而行政機關所做行政處分不是像警察開紅單罰款一樣可以依實際現況,必須簽擬呈稿才行,寫出罰款的通知公文還沒有送就被一大堆的關說攔下來了,尤以掌握司法的人們來關說最糟,白忙一場還顧人怨,誰能依法行政,若遇到政風單位要業績時能活嗎?海關的工作不是不依法行政,而是被逼在法律漏洞刀鋒上進退兩難。


問題大家都知道,但有誰願意去改呢?在於上階層不願去管,因為管起來工程浩大而又吃力不討好,上位者所想的只是更高位的職務,現在的職位只是過客而已,只要不出錯誰要去做,努力去做的人總是會有出錯的機會,不做不錯是在周刊所見最常的,雖說升遷皆說以當過驗估職務的優先,但舉目觀之有多少是驗估出身的局長以上職務呢?所以職等高的都坐無責少壓力之事,而初任關務的新進都做驗估,這些人職等這麼低,升遷加分也沒有用,公務機關幾都以年資為優先考量,有誰在以你做事做多少呢?海關的工作在通關線上是責任,不論那個機關那個單位都可以干涉,海巡保三港警調察政風督察,每個單位都以自己所管為是,都以為自己是正義化身,然而剛愎自用,司法不只是會為人申冤,司法還會陷人入罪,海總槍斃了冤枉的士兵,那些誤判的人們都可以無罪,而基層公務員一件小疏失卻都以大刑伺候,所以一大堆人要去司法單位,可以無責卻有權,在公務機關裏又能作威作福,誰都不願意去惹他們。


做行李檢查,不小心就吃投訴,做驗估單位,不小心就吃官司,做儀檢單位,不小心就吃輻射,辦個活動就二支嘉獎,通關單位為了一支嘉獎就得一路打行政官司到行政法院,機關內自私自利的心態已成,推委卸責才是升官路啊!努力向前的人都成為槍下鬼,前一陣子弊案沸沸揚揚的時候,也不見海關人有什麼一致向外的動作,長官們也不會為自己機關講幾句好話,每個人都躱起來不願出面,可是在海關自己家裡面,門關起來卻是互相打臉的,真是不爭氣,或許這種是非混淆的時代,越解釋就越被做文章,罷了,能退休就退休吧!也不想升官了,只求平安無事,那還有能力去為機關的未來努力啊!沒有被司法調查過的人根本不會知道這種折磨是多麼痛苦的,身在司法機關的人更不能明瞭當他們做錯時,對別人的影響是有多大的,我還記得曾經有一次有一件事我有壓力,長官問我怎麼了,我說我對我所放行的案件程序有信心,但是自古以來這麼多冤枉的事,我怕被這司法集體的作為所害,我們生活在這制度之下,很多先入為主的觀念害人不淺,這天下有多少冤魂向誰申訴啊!外頭的人都以為在這機關油水很多,這也是先入為主的想法,這十幾年來海關整個制度都在改變,所有抽檢及配單都是電腦處理,有誰能一個人主事一切呢?我相信總局那些被收押而停職的同事們應會一個個復職,然而復職的同事從此以後對這機關就再也沒有熱忱了啊!司法機關那有做事都以先收押再說的處理方式,我還是認為是制度面出了問題,這個世界上那有職務是有權無責的,司法機關制度的設計值得檢討。


近來在總局的內網上的討論,為了二支嘉獎的問題,在第一線打拼的有功無賞打破要賠,在後線無責者辦個活動就給獎勵,長官們也不管為何,也不去探討問題,因人設事,也因人敘獎,所以同事們幾都說能退休就退休了,也不想去升官努力,這樣子的結果,就是整個機關沒有了傳承,大家相互不信任,問題沒有解決就越來越多,誰管這個爛攤子呢?想升官的人去管吧!到最後盡是一些無能者位高,有能者責重卻不想做,這是一個沒有前途的機關,要怎麼在公務生涯平安度過呢?我的建議是求神拜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