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片子在電影台上我有看過,只是從沒有把它看完就是了,這次因為在台電訓練所時,在考完了期末測驗後,訓練所的主管挑了這一部來讓大家看,並且依其所觀影的心得解說給大家聽,我一直認為訓練所的主管很有藝術的修養,在機關內太久了,接觸的事物幾都是法律責任的問題,很久沒有與事業單位裏的人們相處了,理工出身的人在做事態度上較實事求是,不像學法律的人較有推委卸責的舉動,台灣太久沒有理工出身的人當領導人了,有些可惜,以前台電在孫運璿當老大時,把這事業單位帶出一個優良的文化,而我們機關裏卻是因為推委之心態,讓機關很沒有生氣,我認為公務機關的結構出了問題,而司法機關又是問題中最大的,沒事就干預行政機關的作為,審查行政機關的事務,讓行政機關人員不敢勇於任事,就是少了事業機關那種活力感。


這部片是陳凱歌的作品,獲得2002大陸金雞獎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西班牙聖巴斯提恩國際電影節最佳男主角、最佳導演,故事是說劉小春年幼時就拉小提琴,十三歲即擁有不少令人稱羨的琴賽獎狀,他的父親劉成是一個普通的廚師,深以小春為傲,對兒子寄予深切期望和其天真的野心,小春和父親於是離開家鄉的北方小鎮,前往北京少年宮參加全國性的小提琴比賽,並抱著一展國際事業前程的希望。北京激昂的氣氛讓鄉下來的父子倆印象深刻,然而更吸引住小春的是一個年輕女人的臉蛋和身體:莉莉。美麗俗艷,有點玩世不恭,由於她,小春接觸到之前毫無概念的另一種世界。 江 老師桀驁不馴,傷感寡歡,不易相處,完全不採傳統教學法,小春在其指引下,跨出決定性的一大步。一趟偶然的送餐差事中,劉成聆聽了接受滿堂喝彩的一位年輕演奏家,並知道了另一個音 樂 老 師余 教授,並說服了他教導兒子拉小提琴。小春了離開無法擔保他演奏事業成功的 江 老師,並在餘教授的掌控下繼續追尋成功的路程。這位新老師嚴格、苛求,擺布控管,特意將小春和他得意女弟子林雨湊在一起,讓兩人競爭。


  在這段辛苦的過程中,小春也努力澄清他與父親之間越來越緊繃的關係。比賽的前夕,餘教授終於指定小春參加選拔賽,而不是林雨。他甚至洩露給小春一個將影響他一生的秘密,這個秘密就是小春的身世之迷,這部片子是以音樂為成份,而且都是古典音樂大師們的音樂,用音樂做背景,來講述所有的故事,用音樂當主軸,串起所有人事裏頭的故事,其中有幾句話我一直記在心裏頭,就是一個很有能力的人,要能成功也得要有好的老師來牽起,不然再有能力都只是個把音樂用來自娛的人而已,一個人要成功不只要靠自己努力,而且這個牽起機運之人變得很重要的,我們想想,我們這一生是不是就是少了這機運呢?還是我們的能力不足以讓別人來牽起我們邁向成功。


  一個真正的藝術家,不只是要做得對,也要做得好,這個在 余 教授聽林雨的演奏時說了一句話,「都對,就是不好」,做對不代表就是完美,要做得好還得要感情的融入才行這個社會上很多會讀書的人,在其自我的學術領域裏頭做得都對,但是在為人處事的感受上就是讓人覺得不好,這個就是好與對之間的拉鋸,我們這一生要做到什麼程度呢?完美似乎是不可得,而做對變成是基本的道理,可是我們是不是要把事情做得要好一些呢?故事裏劉成為了小孩子往音樂的路前進而盡了自己的力量去做,雖然依其能力有所不怠,但當父親的人為了自己小孩所做出的努力,任誰都不得不感動萬分。


  誰說人一定要出生在貴族之家呢?做任何事情就是要對得起為自己付出的人,把事情做好比起做對還要可貴,這是一個為自己未來努力的故事,天真地為自己的未來努力去做,也許就是讓人感受到其天真的實在,我不喜歡油腔滑調地什麼事都算計清楚的人,若真的什麼事都不能吃虧,那就什麼事都不能完美了,也許我們這一生需要有缺憾才能讓人感到別人為我們的用心,最後在北京車站裏的的小提琴獨奏,音樂之中流露出對身邊所有人的情感與不捨,我相信這個小孩子在音樂之路必能成功,一個能成功的人不是一個自私地只想到自己的人,而是情感豐富並懂得感激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