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是我練劍道以來休息最久的一次,有一個半月,因為去上課上五週,而在上課之前就沒有去打劍了,上完課後又去游了日月潭,整個背被太陽曬傷,也不敢馬上就去打劍,所以這次真的是休了最久的一次,以前還有一次是休了有一個月,當時是因為小腿肌肉撕裂傷,所以才休息的,還有一次是因為去金門支援小三通,那次也是一個月,這次有一個半月,也是我的記錄了,還好不是因為運動傷害所致,劍道最常見的運動傷害是腳部肌腱斷裂,這種傷害必須休息半年以上,而且還需要開刀接合,好了後若還要練劍道,幾都還要花一段很長的時間復健才行。


  這麼久沒有去打劍道了,有點心理壓力,因為劍道與跑步又不同,這運動需要瞬間的爆發力,與跑步需要的持久力完全不同,而且穿著護具運動,一來不透氣造成有熱衰竭身體承受感,二來動作不方便,不像跑者幾都穿著輕便,所以運用的冗肉也不同,只是運動者的專注力都比一般沒有運動的人還要好,所以持續在運動的人,心態都較穩重,不會因為突然之間的事件而震撼。


  上個星期五就上場打劍了,朋友們依然說我太久沒有去了,我也道出我沒有練的原因,其實不是在上課的時候不去,還沒上場就先喝了一口高粱酒,我還沒有瘋狂到酒醉打劍,一口還可以啦,可以鬆懈心情,自從我開始跑步後,就沒有一個星期去打劍三次以上了,幾都以二次為限,為了的只是讓自己不要忘了這劍道對峙的壓力感,這種壓力感可以讓自己腎上腺素增加而出現了勇敢之心,就像跑者的愉悅一樣,在腦內產生腦內啡般,讓人愛上這種感覺,只是要有這種感覺出現,必須要在運動的過程裏,夠激烈或是時間夠久才行。


  剛開始上場就用不是很快的速度用切返動作熱身,再以六次的打擊面穩定一定正擊面的手感以及自己是否在腳部蹬出的靈活度有沒有什麼問題,當然久沒有做這動作必然是有些不順暢,然而不急切地去做這動作,一步一步慢慢來才是正確的,因為我真的怕太過急切做打擊動作,一個不小心也把腳筋弄斷了,這樣真的是得不償失,雖然我的動作不是很快速,但我這出劍的決心比別人還要強,較沒有多餘的動作,也不會猶豫,所以只要正擊面,都能很容易地得手,其實我也較不用花招來得勝,因為這太多的花招打劍,有違雙手持刀對決的劍理,然而竹劍這東西,雖然比起真刀還要長,但就是較真刀還要輕,可以做出連續的動作,所以現在的劍道是走向運動劍道的路子前進,劍理幾都講授一下而已,因為了賽場上求勝,變成以快速反應力及體力為主了,雖說有點失去了武術的意義,但這是不得不的方向,畢竟現在也不像古代以刀槍在戰場上生存了,當作運動也好。


  現在這個時節裏,早晚天氣都變得較涼爽了,可是去打劍才知,還是讓全身飇汗不已,有種氣虛之感,這種感覺我第一次是在當兵時感受到的,因為天氣太熱,流汗過多,把自己身體裏的汗水都帶出,身體裏少了電解質後,整個人都覺得沒有力量,這是夏天練劍道常見的現象,還好因為劍道的練習時間幾都在一個半小時以內,不像跑步都要花個二個小時以上,有時又要在炎熱的天氣之下,所以沒有像跑步般常見到熱衰竭的情形,基本上打劍若受不了時,只要表示下場意思,都可以順利下場休息。


  我連打了好幾個對手,全身汗水淋漓,連劍裙都溼了我這段數是要站在上位的,這麼久沒有打了,就躱在下位好了,不然一直站在上位,會一直有人來挑戰的,很多事慢慢來才能長久,我不求功名,但求把身體鍛鍊好而已,原本以為劍感會因為久沒有練習而消失,還好這劍感還在,可見十幾年的劍道資歷還是有用的,這個星期再去,要把自己的體能找回來,把運動的感覺找回來,讓自己依然能習於在汗水裏頭找到身心的快樂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