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有其特有的魅力,即使很危險,但只要次進入到這美景之中,沒有不被其美麗風景陶醉的,我第一次登高山就是大霸尖山,那一次也我遇到首次的大雪,當時的自己對山沒有什麼特別的認知,只知道能上到一座大山,是多麼的榮耀之事,就是個念頭,那是想出人頭地的想法,認為自己要在各種不同的挑戰之中讓自己成長,所以開始了自己的爬山活動,這部片子我在出租店時就吸引了我的眼光,這種經由人類在山上的活動來告訴我們,爬上山去不只是挑戰成功的興奮,還有我們人類必須在大自然底下低頭的勇氣。




故事講日本明治後期陸軍參謀部測量員柴崎芳太郎受命進行最後也是最艱難的行程,劍嶽登頂並測量地圖三角點,這個任務從沒有人成功過,剛成立的日本山岳協會從國外引進了最新登山裝備前去挑戰劍嶽,陸軍下令絕不可輸給山岳協會,在真正上路之前探勘,柴崎在山腳下遇見一個神秘僧人告訴他,「背著雪上山,背著雪下山。」憑藉著這個信念,柴崎出發了,因為他們不只是要登頂,也有工作,因為他們的主要工作是測量。




  一路上雪崩、暴風雨,艱難不斷;讓人覺得似乎永遠無法到頂峰,這時隊員生田又不慎失足墜落,柴崎意識到如果要登上劍嶽測量根本是在冒生命危險,然而要找到登山劍岳的入口,實是難以完成,所以柴崎先在附近的山岳行走,把附近山區都走遍了,來來回回於山間數趟,先找到視野極佳的高處,一一的建立三角測量點,一般來說我們爬山是為了享受山林之美,享受爬山的過程,可是測量隊是有工作在身上的,雖然陸軍部要測量隊登山劍岳,然而先把工作完成才是測量隊最大的使命。




  然而當測量隊把周邊的三角點都確立之後,最終還是很對這劍岳的挑戰做出回應,他們還是爬上了劍岳,結果發現他們不是第一個上到劍岳的人,原來一千多年前就已有修行者上到劍岳了,這回應了登頂的目標非必要,而當完成了最後目標時,其實也不覺得特別,反而是沒有達到目的之前,那種不滿足的期待令人不安,就像男女朋友在交往之時,期待得到善意的回應,可是當情感走入到婚姻時,要維持良好的互動,不只有愛情而已,還需要穩重的相處模式來維繋。




  我以前常爬高山,而且體能對爬山來說是不會覺得有壓力的,雖然沒有以完成百岳之類的目標為先,就像現在參與路跑活動一樣的心情,以跑多少算多少的心態在進行,從不會有為了非得要怎麼樣不可的壓力,所以第一次爬大霸尖山時,因為大雪而撤退,再過了十年後,我才又在爬一次大霸尖山才登頂,山雖美但有致命的危險,人們必須要在一些修件之下才能安全登山不能急促,天氣的變化更是讓人難以承受的折磨。



還記得去年帶小朋友上玉山的情形,我不知小朋友是否有我那種不懼的勇氣,但那一次低溫及連日不停的雨,讓我們決定下次再來一次,不用急於現在非得完成,等待的過程讓人心裏認為就是有件事情等著我們去做,而時時警惕自己不能放棄,在山上的意志力磨練,讓人堅忍不拔,以致於養成一種不放棄之心,雖然這個世界不見得就有我們的舞台讓我們發揮,也不見得就能讓我們留名千古,但是在我們每個人的生活之中,還是有舞台的,只是舞台的大小不同而已,我們只是做好自己的事就可以了。




在電影裏,我們可以深刻感受到人在自然中的渺小,以及回歸自然的原始慾望,崇山峻嶺總是給人神聖不可侵犯的印象,大自然的壯闊更是隱藏著許多看不見的危機,自古以來,人類在蠻荒大地建立起文明社會,卻也在遠離文明,進入原始自然環境後,面對著惡劣的天候與地形,在大自然面前,人類更顯微不足道。



人定勝天嗎?我想只有順天應人才是正確的態度,在片中人們在大自然嚴峻而無情的考驗中嘗到了各種挫敗與傷亡,最後終於登上山頂完成測量點,成功完成地圖的繪製,很佩服這些有理想的人所為的一切,我一直在想,假如我是一個首登者,要如何找到登上山峰的入口呢?一次又一次地在她的面對徘徊,就是不得其門而入,大自然用她那無情的考驗來讓人類屈服,但人們也用他們的意志力逐漸完成了一件又一件的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