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練劍道的人應都很害怕夏天吧!尤其是南台灣高雄的悶熱,因為練劍道必須穿戴護具,並穿長袖的劍道服,在這種天氣裏頭,還要在道場上跑來跑去的,並且要用最快的反應來與對手廝殺,從心裏頭的緊張到身體承受到的壓力感,都讓人身體出汗不已,這種出汗不止的現象,再加上護具沉重地壓迫在身上,外頭天氣已夠熱了,加上從自己身體裏頭發散出來的體熱,內外交攻時,很容易讓練習者倍感疲累。


  自己在跑步時,也是大量地出汗,但是短衣短褲讓身體的體熱很快地就發散出去了,而且汗水被風吹,雖身體感覺到熱得不得了時,還能覺得皮膚是涼的,可是劍道就不是這個樣子了,那面戴在頭上,把整個頭都包圍起來,只剩下臉的正前方可以散熱及呼吸而已,頭頂的汗水雖被頭巾吸走了大半,還是會有汗水流到眼睛裏頭,實是難受啊!又不能隨時把面拿下來擦臉上的汗水,身體的熱發散不出去而再度回到自己的身上,臉上的汗水實是難受的狀況之下,身心都受到煎熬。


  真的想大喊說,熱斃了,這種感覺就像是當兵時在大太陽之下打野外,鋼盔熱到可以煎蛋的情況,有時熱到有種心跳變亂的感覺出現,腳步有點亂了,就像是要昏倒似的,所以我想夏天還是多些晚上跑步,現在劍道只剩一個星期一次而已,假如可以吹冷氣打劍道,這會是有多麼幸福啊!每回打完劍道回家,都得把那沾滿了汗水的道服拿到外頭去風乾,幾乎打二次就要把道服拿去泡水洗一洗,不然臭酸味讓人受不了,而那護具又不能洗,所以護具的那個面及小手,味道讓人難受,假如不是自己的護具,別人的護具我才不敢戴啊!


  想像著古代的戰士們在夏天出擊的狀況,艱難的戰場及身心壓力,我想還是要忍耐這夏熱的難受,因為這個也是訓練,當然這些耐熱的過程也是讓我們越來越強的步驟,但一定要在有些眼花之前停下來休息一下,像跑馬拉松的意外,幾都是發生熱衰竭而讓內臟運作失常而休克,所以訓練可以增強一個人身心的承受力,但在這過程裏,還是要適當為主,畢竟我們運動為了是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