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起意到東港去吃午餐,假日無事時就是可以這麼的隨興,反正東港高雄也不遠,我以前住東港時天天都騎機車來回高雄,那段通勤的日子所造成的經驗,也習慣了這不把距離當做是麻煩之事,所以去東港也不會覺得遠,而因為自己父母親都是東港人,小時候因為家裏所營生意的關係,也常去東港,外婆還在時,對那兒就是有種親切。


  要找這家店也算不容易,因為在這漁市附近的道路不只是混亂,而且門牌也不按牌理出牌,門牌號沒也沒有順予,在那兒繞了幾圈才找到,原來這店在很靠近漁船碼頭邊,這時這漁港飄來的味道,讓我好熟悉,在高雄住久了,幾都快忘了這味道了,從小家裏營生的活動,就是與魚有關,不論是小時候,一直到我三十幾歲都是,只是這個漁市已有重新改建過,而原本在小時候的木殼船,現在都變成了玻離纖維製成的船體了,而在漁市附近常可見到南洋人的臉孔,可見很多台灣本地的人都不太出海去抓魚了,取而代之的是南洋人,也許現在台灣的人們較不願意吃苦吧!出海抓魚是辛苦的事。


  這家店的口味十足的海港味道,不像一般海產店的廚藝,倒像是靠海為生的討海人所煮出來的味道,這個味道好像很小的時候跟著父母親在凌晨到漁市買魚時,在天色黑暗之下,整個魚市人聲鼎沸時,總有些個熱食的小攤在這魚市的角落,父母親常會去買來給我吃,這種口味讓我太懷念了,而這家海產店就有著這種味道,說真的,我不是個會享受美食的人,所以我的心中沒有美食地圖,這都是我老婆大人做功課而來的,但是好吃的味道讓誰也不能敵其誘惑,同樣是海產,在城市裏所做出來的,就是與海港邊的人做出來的不同,也就是說我對這靠海為生的口味,多了一份親切感,介紹料理,我不會一道一道地介紹,但這東港本來就是以抓鮪魚為主,所以鮪魚料理絕對不能錯過,而這兒的鮪魚生魚片,讓我想起我母親在市場上切好後,我去拿來吃的那種口感。


  那一道炸鮪魚就不是用魚排,而是用魚尾肉,這是重點了,用魚排來炸會太乾而變柴,魚尾肉則帶軟筋,炸過後與魚尾肉的微腥味搭上了,我配上一瓶啤酒,真是美味至極,還有那鯊魚肉,魚皮上帶點肉,炒出的口道不會讓人覺得鯊魚肉入口不順,倒是這魚皮膠質讓我喜歡,還有好幾道菜都讓我喜歡,介紹不完還請有興趣的人自己去吃,老闆告訴我這個靠近漁港的這塊鐵皮建築沒有多久就要拆了,還不知道要搬到那兒去,但我認為還是在這兒好,變成了城市裏的海產店,我怕這討海人的味道會轉變成一般都市人的大眾口味,實是可惜。
  每個人的家庭生活不同,而我也不可能再度回到那當時的生活方式了,有時在想,假如我沒有考上公職,我會不會去做海產的買賣,我老爸老媽都私下跟我說,我家的小孩子裏,我最適合接他們的生意了,但我公職已做了,那有可能再去接家裏的生意呢?所以自從我父母親不再賣魚後,我家裏就沒有人再做與魚有相關的事業了,人生總是很難以想像的,在我國小時,與我大哥穿著雨鞋在這漁市用鐵勾拖著魚貨跑來跑去時,從沒有想過現在的自己是什麼樣子,同樣的,假如以我現在這種社會經歷去做這漁市的工作,是不是就能做得較好呢?與海為生的人都帶著幾分的江湖氣,這個也是我老婆大人說我帶著江湖氣的因素吧!也許這是深留在我內心裏的一個天性。


  華僑市場改到漁市裏頭,也讓這漁市裏的車輛擁擠不已,還好中午時候,這漁市已是呈休息的狀態,只見到在清洗地板的人們用水柱沖刷,天氣也算是炎熱,再去大鵬灣繞了一圈,那兒是我母親生長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