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然身為人類,我們這個肉軀就有了弱點,即使再強健的身體,在心靈上還是脆弱的,也許有些人能自我療癒,卻有很多人陷在這情感的悲傷之中,所以這個世界上需要有宗教,有的時候我們明知宗教教義的起源幾都建立在故事神話之上,但還是願意去相信,因為也只有相信才能得到心靈上的救贖。


你相不相信靈媒呢?至少到目前為止我是不相信的,也許來日有這個機緣讓我見識到真正的通靈者,但是我一向是認為人死後是一了百了的,可是這只是我個人的想法而已,因為我從沒有真正經歷過生死交關的場合,不能完全體會到真正的心痛是什麼,從電影裏來感受,或者從新聞事件裏來明瞭,看完這部電影,我心中有股感傷不止,或許我感受到劇中人物的痛處,但真正的是我知道了人心是多麼的無力,因為很多事情是我們做不到的,只能盡量讓自己走出悲傷而迎向快樂。


故事裏有三個主軸,分別是法國女主播瑪麗、具有通靈能力的美國人喬治及被送到寄養家庭的英國小男孩馬克斯,多段式敘事明顯段落,各自走著其自己的人生道路,隨著各自的際遇發展,再隨著走向交集,這片子沒有什麼靈異畫面,沒有鬼怪出現,連通靈的過程也極為平和,就是感受對方的心靈及其所經歷的過去,講出來分享彼此而已,但這樣子就能讓接受通靈者情緒崩潰,也因為把心中的壓抑掀出,而能用新的面貌來面對往後的人生。


  所以這片子是以活著的人的角度來看待生死之事,劇中人物和無形逝世親人接觸的情節,沒有說明是否真有靈魂或來世,也沒有談論到宗教理論和信仰,但能夠撫慰人心的力量,永遠還是來自於自我的內心是不是受到啟發,從電影開始以南亞海嘯浩劫的數十萬人死亡,劫後餘生的瑪麗拋下了光鮮亮麗的女主播職位、反而發現另一個人生契機,決定掩埋通靈能力的喬治還是因無法避免與外界的接觸,不得不屢屢破例,喪失至親的馬克斯不斷感到自責內疚、試圖獲得看似不可能的原諒,以靈媒做為總結。


  有能力去了解別人的內心是好嗎?是不是有超能力就是值得驕傲呢?喬治感應能力超凡,卻是不勝其擾,原因在於他知道了太多自己完全不想知道的事,承受不了太多世人積累的苦痛,觸碰到別人的身體,對方身上隱藏的魂魄陰靈,背負的歷史情結,剎那間就會全都浮現眼前,所有來不及向當事人開口的話,全都一股腦會擁向他,確實,他可以疏導,安撫那些身心受創之人的心,但是,要他肩負起世人的苦痛,未兔太沈重了,他的悶苦與壓力,誰又來替他宣導發洩呢?在學習料理的課程裏,認識了美麗卻又欠缺信心的女孩,但在喬治通靈能力之下,還是分離了,人們總是有些事要深藏在心中,可是有些事情卻需要有出口來宣洩,每個人都不同,所以我們心中還是需要有個地方保有自己的秘密,有誰能拒絕誘惑而不去打開了潘朶拉的盒子呢?未癒合的傷疤再度破裂,錯愕與悲憤導致淚水決堤。


生離死別是不能避免,這是我們都必需要面對的,不是面對他人的就是還有自己,每個人都會死,或許想知道死後世界的渴望,想知道自己的親人在那邊過得好不好,有什麼話當初來不及說明,故事的小男孩在知道已死去的雙胞胎哥哥為自己的安危而守護著,法國女主播瑪麗在水中見到的景象而改變了人生,靈媒喬治在碰觸到瑪麗時,不能感受到瑪麗身上的靈動時,他們彼此就知道,這眼前的人就是這一生所注定的愛人,看完這電影,讓我覺得在為人生汲汲營營的同時,我們要在必要的時候停下來重新思考一下,那個人是對自己最重要的,及時去講出自己的關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