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的象棋賽是在小港的社教館,那兒的空間真的不錯,我去過了幾次,要比賽象棋,一年的場次可不少,連我都想好好地學學象棋也去參加比賽,至少拿到個幾段再停,所以我也把小朋友的象棋棋譜拿來看了,但我若去參加比賽,有可能就是我這中年男子與小朋友一同下棋的情形出現,這次老了才來拿段位,有點不好意思,所以要我去參加比賽,還是三思吧!這次的比賽當然也是我們家那一位象棋的愛好者去比的。


  同樣的,這次依然嘗了敗績,這個就是小朋友的級位越升起高,所遇到的對手必定越來越強,自己的能力若不也跟著提升,很容易就會因為輕敵而輸了比賽,所以我一直認為小朋友不用急著升段,就一直保持在級位較好,不然有些小朋友得失心太重,產生了太強烈的挫折感,從此對象棋失去了興趣,這個樣子會很可惜的,而且我不讓小朋友太早就以為這個世界上的一些成就容易達成,也不會讓小朋友自得意滿,失去了謙虛的性格,就會成我所平時所垢病的司法人員一樣,因為讀書讀得很好,很容易就得到了裁判人間事物的權力,而自以為了不起,導至目中無人,這個性格會造成社會的災難的,所以我很在乎小朋友只在想一直得到最高榮耀,其實人生多些挫折也是很好的教訓,我教小朋友說,人生小敗不斷沒有關係,只要在關鍵的一戰得到勝也沒有關係,我就舉個例子說官渡之戰的曹操得勝之前,曹操也不是每一場戰爭都是勝的,即使是在赤壁之戰大敗,只要保留住性命,並把所有部隊撤退回根據地,重新整裝等待實力恢復再來一戰,為了面子而不退會把自己的部隊陷入了絕境而全軍覆沒,這個時候就沒有實力再起了,所以小敗都沒有關係,只要保持著自己喜歡象棋興趣就好了。


  每次看到小朋友們專注地在下棋的樣子,就覺得現在的小朋友比起我小時候幸福多了,當然這也是我對家庭的觀念,只要能參與,盡可能去參與,假使自己覺得自己夠能力,就去爭取,沒有爭取到也不用計較,只要有心,總會達成所想要的,若沒辦法達成所想要的,把事物的一切都看開一點,不也是種快樂的事嗎?畢竟這個世界不是有能力的人就一定能成功,有些時候還得要有機運的,雖然下完棋是敗績,還是帶他們去鹽埕區那兒的港園牛肉麵吃晚餐,為了的是這個月小朋友又得到了全校的作文賽三年級的優勝,這不也是值得慶祝的嗎?昨天螢光夜跑時,跑過公園路時,看到港園牛肉麵的招牌,口水流到隔天,不去吃吃怎麼能讓我這口慾得到滿足呢?


  社教館的後面草地上,剛好有漆彈比賽,很刺激的一種休閒運動,現在的年輕人真是幸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