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物資缺乏,那有現在這麼多好吃東西可吃,我記得每到了傍晚時,只要聽到門口外有人喊著賣豆腐的聲音,有時我媽就會拿二塊錢叫我去買一塊來,晚上可以加菜吃,一塊豆腐全家吃,一個人只能吃一兩口而已,現在去外頭吃大餐,豆腐都能吃個好幾塊,所以當時對豆腐加上醬油的味道,久久不能忘懷。



  豆香是這麼的濃郁啊!每一口都珍惜,在口中直到化掉才吞進肚子裏,小時候晚上沒有什麼夜生活的,鄉下夜裏大家都早睡,大家都吃自己家裏所煮的食物,那有人在吃外面的餐廳呢?自己再長大些後,慢慢地出現了夜間攤販,提供一些吃的東西,讓大家晚上有東西可以,當時在家外頭市場外開始擺攤,我才吃到什麼叫做臭豆腐,我超愛臭豆腐。


  到台北去讀書後,才知道台北很多地方的夜市都能看到麻辣臭豆腐的蹤跡,而我這個人吃東西的口味又不怕吃辣,所以這道菜很合我的口感,每到一個地方去若看到有這麻辣臭豆腐時,我都會買來吃看看,幾年前我去景美的財稅人員訓練所去打混時,晚上我也都跑去景美夜市去找這個味道,我還記得那時已是十一月時,一面吃一面流汗,真是太痛快了。



  深坑臭豆腐我可是無意中經過而知道的,當時是在基隆工作時,那時也沒有女朋友,假日時就一個人騎著機車到處晃,這也是我對台北的道路熟悉的原因之一,那次就是從九份下到十分,從平溪到石碇而到深坑,那時總覺得那兒好像我去過的樣子,回想很久才知道我當兵時曾經經過那兒,那時我在景美那兒的部隊時去的,當時還不知道深坑以臭豆腐料理出名,也是在那兒吃一碗麻辣臭豆腐加一粒肉粽就離開了,後來是我現在的老婆在中正機場工作時,我從南部北上去找她時,帶她經過那兒去吃時,才有機會吃到豆腐大餐。


  這個地方我去過不下七八次了,只要經過這兒,幾都會停下來吃個豆腐餐,比較一下自己小時候那純白豆腐與現在這多樣化的豆腐餐的滋味,現在的深坑老街太熱鬧了,跟我很久以前的印象,大家只去吃豆腐餐而已完全不同了,多了些逛街的心情,跟淡水一樣,我記得在我讀書時的淡水,雖然假日也昃有很多人潮,但不會像現在商業氣息這麼重,當時淡水沒有這麼多的大樓,在冬雨之中的淡水,一片純樸之意飄散。


  進步有進步的好,純樸也有純樸的美,人生本來就是選擇的問題,近來經濟發展及生態保護的爭議,有人問我的意見,我說了我願意犧牲自己的方便生活,來換取大自然的優美,人類是種矛盾的動物,常常自己製造問題並又想辦法來自己解決問題,並且以此為樂,然而過度的消耗,都是地球的資源,最大的承擔者還是地球,最大的享受者也是人類。


  自己不是政策的決定者,但我認為人們最大的亂源是政治,真的有感成也政治,敗也政治,這就是我說的人類矛盾之所在,但還是認為在我們還沒有辦法改變之前,吃小時候的原味豆腐也好,吃現在的豆腐料理也好,把目前的生活過好最實在了。


  照片上有幾樣料理都我的最愛,芋圓、青芒果、米腸等等,所以說小時候的印象到現在不變,所以說吃也是種回憶,去到一個地方能吃些當地的料理,也能創造回憶喔,我還記得在金門吃的黃魚豆腐,真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