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父母親,總是常有矛盾的情形,有時帶小朋友去參賽,總是希望能獲得好成績,然而人生過度的順利,有時會讓小朋友自以為了不起而對人事出現鄙視的心態,所以我常希望有時讓小朋友失敗幾次,一路的成功對小朋友不是很好的,說真的,自古以來那有常勝將軍,只要在人生關鍵的一戰成功,以前的失敗都不算什麼了,自己兒子自從去年在薪傳盃得了冠軍後,志得意滿,好像自己象棋已是強手了,就少了花時間去練習,我在他旁耳提面命告訴小朋友,自己的未來不是聰明的人得勝的,一向都是努力的人成功,成功者不見得就是個很會讀書的人,但必定是個努力的人。


  小朋友生活經歷不足,所以不易體會出我的說法,這種樣子像極了自己小時候,自以為自己很厲害而只想玩,以為功課或是其他事情都是容易就能到手,在學校讀書也是,沒有錯,自己小孩不是不聰明,幾都是在大意上面失分,學校考試也是,當然在得冠軍之後的象棋賽也是,能一路得勝者,都是謹慎小心的人,所以也告訴小朋友諸葛亮一生謹慎,但也是不如三國的開闢者,因為有些時候要走在險路上面,更重要的謹慎之心不可以受到局限,當要根據現實狀況而有所變化,有時進取,有時穩重,這樣子才能讓對手發現對付你不能用常規來判斷,令對手出現了你是無法輕易應付的,每次在看電視卡通棋靈王時,我都會有種想法就是在棋盤上的勝負是學習個性的穩定並且知道進與退的取捨,而非在棋盤上就能表現出一個人的成就,有輸有贏才是人生。


  七戰三敗的成績也不能說不好,我看了這次的規則是以國小年級來分組,這樣子是有些不公平,要以級別來分組較好,因為同一個年級,有些人學象棋已學很久了,有些才初學不久,這樣子來比會有實力相差太大的情形,就說自己兒子這一組,就有二段一段實力的小孩子,也有二十級的學者,自己的兒子現在才十二級,如遇到實力較好的選手是很吃力的,但我還是有想過,成也是教育,敗也是教育,小孩子時候就是要這個樣子,那能一路成功呢?失敗也好,讓小朋友知道,天下事不是躺者就會有好事從天上掉下來的,有輸有贏才是正常,只期待下次的比賽能獲得更好的成績而已,自己的兒子可能不知道,他老爸我也曾經得過全班最後一名喔,但我很快的就扳回這劣勢,回到全班第一名了,有成有敗的人生,較好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