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麼心法來談這種在一瞬間的決定呢?現在的比賽幾都注重勝負,難以說出什麼才是功力高深,只要有比賽就有勝負,這也是難以取捨的,也許談劍道心法,對一些人來說是沒有意義的,我很喜歡談人生道理,知道人生不只是有輸贏而已,而重要的是身段的漂亮,所以什麼才叫做整體呢?氣刀體一致嗎?這個詞在我當兵時,天天練刺槍術,講的也是這個,而這個道理,有誰能完全體會到呢?說要把勝負放開,注重姿勢與品位,有誰喜歡聽啊!控制手中劍當然重要,但收放自如之控制心力,以心帶動劍之擊出,力量要在不知不覺中就發出,這是種自信心,出擊的時機誰能說明呢?我說就是出擊就對了,那有太多的考慮,細節要靠經驗慢慢調整,無心一擊乃高手之為。


  自己打劍幾都以正擊為主,少以胴擊或是小手為目標,快如閃電意思就是讓對手不知在何時就出擊,說來就來,在還沒有反應之時,雷電就打來了,太多的自我就會出現勝負之心,考慮太多就是猶豫,為何武術家在某個境界之下就要回歸本心,講求空明,意思就在這裏,花招太多不見得就能勝過專注一擊的拳擊手,傷了對手的輕擊,卻被對手重擊身亡,這種打擊方式是沒有意義的,也許在劍道場上的熱血激情,以各種短擊表現出氣勢而自我感覺良好下揮劍,這種失了法度之出擊依然可傷到對手,但就是少了由心而出的大氣,任何事物必要依其法度而行,有其本質之主軸,與旁敲側擊之分別,直走而行是快速而為,繞行也能迷亂對手,但也可能迷惑了自己而在修行上走火入魔,我還是認為直行而進如行雲流水順暢,奧妙在練心,心有所旁鶩不能通達,順暢之擊要有順暢之心才行,在劍道場上我有時會告訴後學者,對自己有信心,直接打來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