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在金門的古崗湖附近,我第一次經過這兒時,就對這兒的安靜氣氛印象深刻,常看我寫文章的朋友們應都可以知道,我喜歡安靜勝過於熱鬧,因為在安靜之中可以聽到自己內心的聲音,也可以很容易感受到周遭的細微變化,放鬆自己身心,不會因為忙碌而迷失自己心之所想。



  當時風很大,而且是冷風,跟現在台灣南部的四月天比起來,少了親身經歷的切身之感,但我還能記得當時總覺得衣服不夠的心情,台灣南部其實是沒有什麼冬天的,有十度以左右氣溫的日子一年裏不到幾天,冬天裏大都是在十五度至二十度之間,那有什麼四季變化的景色啊!我倒很喜歡高雄的冬天,太舒服了。


  看似平靜的湖水,我很久以前的感覺就是這個地方不只是個讀書的好地方,還是個很好的慢跑場所,就繞著湖邊跑吧!這個時候只能聽到自己的呼吸聲,感受到自己的心跳而已,世間萬物都不再留存在自己心中,忘掉所有的煩惱。


  人生似乎是忙碌的,以前住在台北時,總是不由得跟著腳步越走越快,也不知道是在忙什麼,總是以為自己有好多事情要做,就是不知道所做所為到底是為什麼,桃花源記裏頭,讓人夢寐以求的理想國度,好像是建立在忙碌裏頭,我一直認為我們這個世界不用再有更進一步的經濟發展了,就讓不停地開發的世界停頓下來吧!



  人類真是矛盾,想要清閒的退休生活,卻又在年輕時忙得不得了,其實只要好好地過日子而已,其實是可以從年輕時就安排的,就是把物慾減少,只求足夠的就可而不是累積,桃花源裏不就是這種生活方式嗎?然而人們還有一種求上進的潛力,也許是人類真善美的力量,在不停地衝擊裏頭,逐步地發現自己所要的是什麼


  在舊金城那兒有一條自明宋就存在的街道,走在那條街道上,感受不到當年的熱閙,只有淒涼,比起現在台北東區,真的差太遠了,先民們的生活,大部分是建立在自給自足上面,所想要的只是家庭和樂安康而已,時代不一同了,物質的取得變容易了,向外去謀生,為了的也是更好的生活。



  更好的生活到底建立在什麼上面,絕大部分的人也搞不懂,當然我也不敢驟然就下定論,畢竟幸福生活的定義每個人不一樣,不同的年紀也會有不同的定義的,曾經有想過移民出國,但身無分文的自己,連舉家遷移的資本都沒有,就把這想法深藏在內心裏頭,探求其他解決的方式,好像守住平安的現在是最需要去做的。



  古老街道上還留著輪軌用的路,道路上還用石板鋪設,想起小時候在潮州時,能有碎石子路就很好了,這種石板路,應是當時所謂的高級道路了吧!有些老房子也在整修。


  我在想也許也有不少金門人陸續地回到家鄉來了,把老房子整理一下,想逃離那吵雜忙碌的生活環境,回歸安靜單純的生活了,也許再過不久,我們世界的心態會轉變成樸實,看日本的地震讓世界人們震撼,有時再怎麼努力也適不過老天爺的安排,盡自己之力後,就讓命運去安排就好了,記較取捨變成無意義了。


  在這種行人車輛很少的村落,每一人家應都彼此認識的,左右鄰居都能相互照應,所談的事物不是你家大貓生小貓,不然就是娶了誰家媳婦之類的家常。


  也許我年老後也想過這種生活,但我現在還是沒有這種能讓自己清閒的條件,還是落入了這凡世污濁而同流,總是有養兒育女的責任吧!這個責任在肩頭上,就沒有了自己,所想所望就等以後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