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中國的歷史上,每當正統王朝結束後,必有一段時期的軍閥割據時代,東漢王朝後的三國時代也是這種情況,一個動亂的國家,人民不可能過好日子的,新少林寺,以少林為名,大家都以為少林寺是武林的正宗,但少林寺最大的特色應是佛教派別裏的禪宗始祖,講禪說法,才是一個寺院最能讓人心安撫之處,因果循環是是佛教的基本理念,只要相信,就可以感受到這個難以說明的道理,我認為這個是種教化意義重於實質,告訴信徒雖然這一生困苦,因為自己的修善讓來生能超脫現在的苦難,這種講法,在戰亂時的困苦老百姓更能體會,在什麼都不能改變的時代,只有追求心靈上的安慰,握有軍權的軍閥們,那裏知道別人的痛苦呢?痛苦惟有自己親身體驗到才知道這種痛是有多麼難以忍受,這部片子雖以動作片為主題,但在整個故事的進行,卻透露出因果循環的道理。


  平日驍勇善戰、欺壓平民百姓的軍閥少帥侯杰為了爭奪領土,被視為兄弟的副官曹蠻出賣,導致妻子離去,女兒身亡,仇恨讓他痛不欲生,在少林廚房目不識丁煮飯僧悟道對佛學領悟甚高,啟發侯杰參透襌理,學習放下,在大徹大悟後出家為僧,帶領僧人保護戰火中的災民及少林寺,一個人要能由惡轉善,沒有經歷過真切的痛處,那能參透啊!一般人受到苦難時,很多都是逆來順受,或是怨天尤人,禪理讓人明瞭現在所受其實都是有其因的,痛徹心悱令人心酸的痛,有誰能忍受得住呢?也許是時間能轉變所有的時一切,有時卻走不出自我而封閉,人心必需找到一個出口,宗教就是一個出口,在戰亂的時代,也只有武力能保護自己及身邊的人,這片中的反派角色,陰沉奸險令人咬牙切齒,人性若到了這般地步,這世間如同地獄。


  我們在日常生活之中,有多少令我們需要懺悔的事,有多少是讓我們後悔的,禪宗講頓悟,但這個頓悟的因子,有時卻是生離死別的痛啊!最後侯杰身死在巨大佛像的手上,如同被佛祖捧在掌心,似乎有著他以前所做之惡,獲得原諒之意,片中幾位大牌演員,確實演技不同凡響,那句你不死我睡不著的話語及那陰狠的神情,讓人不寒而慄,故事裏的煮飯僧人,一輩子待在少林,沒勇氣踏出去,直到少林寺被燒毀,帶帶著大批難民逃離少林,如果佛法是一種修為,武術也是一種修為,那麼這種修為的達成,未必要在少林,而是只要有心,就隨處可得。


  佛法教理不見得就是在佛書中得,而是在日常生活中實踐,身邊太多把佛經背得熟練的人們,只有念經念得好,卻少了實踐的道理,世間無處不得修行,只有不願去做的心及封閉的自我讓人少了慰藉,人心裏以自己為中心的私心,可以毀了世界,但那互助的犠牲,也是這世間善良光明的存活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