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是我參加馬拉松賽以來最為艱苦的一次,也許是眾多因素聚集在一起所致,一來是二個星期以來咳嗽鼻涕不止,因此沒有做密集的跑步練習,只有出門去快走而已,體能訓練不足,肺部功能沒有完全恢復,吸氣不足感在路跑全程一直讓我難受,再來是步校後山那兒高高低低的路線蜿蜒,而我也沒有做過高低坡訓練,心臟壓迫讓我全身不舒服,加上後段時太陽烈焰讓人汗流不止造成體力精神力的壓力,也許我還需要再磨練,今年上期的馬拉松賽這次是最後一次,再來就是秋天以後的事了,夏天沒有人舉辦馬拉松賽的。




  好久沒有進營區了,我是在清晨五點就進了陸軍官校,那時天色還是黑暗,開車進去還需要開車燈,我還記得軍事營區就是這個樣子,夜晚裏燈火管制,到處黑漆漆的,但很快的天色就亮了,在黑夜裏能感受到晨曦之美好,六點起跑,這地方我從沒有跑過,對這地方的地形很期待的。

  起跑後人潮擁擠,那有時間拿起照像機來照啊!基於上回高雄國際馬拉松的經驗,反正能照多少就照多少,我又不是專業跑者,先經過官校的中正堂,還有那隻傳說中在夜裏看到蔣公騎馬出巡後官校就會出意外事件的那隻馬,可惜我沒有照下來,很快地就出了官校往後山去,一看到這爬坡地形,我想這去程先忍著跑上去吧!回程時再衡量體力。


  下坡也不好跑,筋骨的承受力要強,加上得減速,不敢跑快所以也不好受,到現在為止體力都還能承受得住,基本上還能跑。


  跑進了步校後門,前方有個小白,奇怪這次怎麼沒有看到小黑呢?跑在步校的操場上,繞步校一大圈,覺得步校好大啊!



  這好大的一圈繞完後,出步校就要經過大馬路,還好有交通管制。


  我雖然體重還沒有減不一定的程度,但在這個時候我還能跑,因為在心中認為要有累的感覺,至少要跑超過一半吧!。


  往中正預校的方向跑去,陸軍官校與陸軍步兵學校的校區有相連,但預校就要出校區了。


  比起上回高雄馬拉松,憲兵來交通管制做得更好,高雄的因為是警察及義交來管制交通,用路人總是有抱怨,憲兵依其訓練及站立的儀態,路上車輛都能乖乖配合。


  預校是國防幹部的搖籃,年輕時總是以為自己能去讀,但那時我戴著眼鏡,體檢就不過了,所以還是努力讀書考大學吧!現在這個時代,當軍人可是個好職業喔。


  軍事院校就是這個樣子,大大的操場,到處綠油油的草地及大樹。


  在預校出口處拿了一個信物,意思就是路程超過一半了。


  過了一半心情就好多了。


  看到遠方步校的大門,剛才從那邊跑過來的,現在看起來好像好遠好遠。


  說真的,這個時候的我還有力量跑,我想至少要撐到步校後山吧。


  步校這精神雕像變成了正面,與剛才從後面看的感覺不同,好像在告訴我,加油,往前衝啊!太陽快出來了,看天邊雲彩快要散開的樣子。



  陽光灑下,步校校區看起來明亮了不少。



  有種寧靜的感受,視野開闊。



  原來剛才跑來的山路叫做先鋒路,讓官、步校學生記憶最為深刻的兩座高地,一個是612高地,一個是714高地。



  這個是步兵的圖騰,好懷念啊!我也是步兵下士退伍的喔,想到當年掛步兵兵科時,總是有種榮耀感。



  先鋒路是官、步校受訓過的正期生、專科生、入伍生都會記憶深刻,只要是野外課都必須此路經過,當年曾有一句名言是,踢不完的慢正步,走不完的先鋒路,扛不完的57式,攻不完的714。



  看到前方又長又陡的先鋒路,我信心開始動搖了,體力己到這般地步,就開始走走跑跑了,這種上坡路,連走路都吃力。



  714高地上連沙包都鋪好了,想必現在連散兵坑都不用挖了。



  太陽好大啊!曬在皮膚上有灼熱感。


  這精神堡壘很有領導者的精神。



  好大的太陽,全身大汗不步,一面跑一面擤鼻涕,吸氣量本來就不足了,地形陡峭又讓之前少了練習的我更加難受了。



  跑進了官校,在這人工湖旁,我以為終點快到了,沒有想到還要跑個幾公里才行。



  在這兒就可以看得出來每個人跑每一個人的,沒有剛開始的擁擠。



  看到前方很多人都在走路了,我想大部分的人體力都消耗得差不多了。



  體能好的人,在這官校這美好的環境,應跑得很舒服吧!但我還得要磨練。


  跑全馬的人還要再跑一圈,還好我這次也是半馬,這時真的慶幸我是半馬的,因為我快要不行了。


  再撐下去吧!終點快要了。


  再幾步就好了。



  做什麼事盡力就好了,我真的有盡力去做。



  看到別人跑得好快,心裏真的佩服。



  外國人也跑回來了。


  往後看終點時,心中好像放下了一顆大石頭。



  不要以為我沒事,其實一到了終點我已精疲力竭,雖然家人在終點等著我,我趕快找個樹蔭坐下,胸部有感肺快要爆掉了,噁心想嘔吐感覺強烈,身心都受到極大的壓迫感,可能是熱痙攣,因天氣太熱汗流浹背,鹽分攝取不足,造成熱天運動後腹部痙攣。


  酷熱天氣完跑後有作嘔現象,真的是體力透支,身體水份鹽份失衡引起反胃現象,賽後又猛灌水,這嘔吐感更強烈了,天氣熱真的不是跑馬的好條件,當然我的訓練也不足啦,還得要再多加訓練才是,我打算在一兩年內能加能加參加全馬賽的。



  我有在時間人跑回來,其實衡量自己的體力不用過度,在適當的時機有所取捨,是做這種長時間耐力訓練的一種基本心態,我還沒有真正體驗過撞牆期,聽說是在跑三十四公里到三十八公里之間會出現,會不會就是我這次這種難以承受的感受相同呢。



  跑馬是種很好的運動及體驗,今年初報名的三項都跑完了,等年底看有沒有再報名個二項吧!高雄炎熱的夏天快要來了,這段時間我要多加訓練才是,對了,好久沒有打劍道了,不知道場上的朋友們會不會想我啊!跑三校馬拉松也成為我運動經歷裏一個忘不了的過程,明年再來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