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時住在台北這麼久,卻從沒有去過烏來這個地方,當時常聽朋友說到烏來洗溫泉,這也讓我心儀這個地方已久了,從桃園走國道三號到新店,我像個老馬識途般,只是每次來台北都有種感覺,車子及大樓越來越多,房子都蓋到山坡了。


  當時我走北宜公路時,都沒有往烏來這條路彎進去,也許是來去匆匆,或者是在念頭一轉之間,就直行而去了,有時在想,台北人真不錯,離山與海都不遠,並且交通都很方便,假日休閒幾都不用擔心沒有地方可以去,住南部就不同了,隨便要到那兒去,總是覺得好像很遠的樣子,這是空間的錯覺嗎?還是原本在台北就是這般地理人文滙集之處。


  冬天的鳥來一樣的溼冷,讓我好像走在基隆市區之感,還好去的日子不是假日,人潮不多,沒有去過的地方,總是讓我興奮不已,我有點像是在探險般,越是不熟的地方,越能讓我產生興趣,剛到這兒最大的一個印象就是這兒的水真是清澈啊!那像新店的碧潭,我看不能叫碧潭了,在這麼多高樓之間,都變成了像個小池了,整個環境那有綠油油的樣子呢?與小時候記憶裏的碧潭完全不同了。


  我一向以人為的開發還是要適當為先,要保留原本的地區意義存在,而不是大家都要搶好的山水而擋去別人的視野,現在的人好像越有錢就搶山坡地蓋別墅,讓原本的青翠山林變成一棟棟的房子,好難看啊!我一向以人類的開發要避開行水區,山坡地,即使開發也要做最低度的,現在台北已開發過度了,往桃園去也是有這種情形,人類的慾望無止盡的,難道每次災難發生後再來檢討,檢討過後依然故我。


  雖然發個嘮叨,也不減出遊的興緻,我就喜歡平溪這地方的風景,還能保留著原本的單純,要複雜就讓城市去複雜就好了,不要把大自然的天真也破壞了,看到這裏水流清澈,也中好高興,我小時候在潮州的家附近的小河流也都是這般清澈的,現在也都變成了臭水溝了,同樣是生活,過得好與過得壞都是一天,而什麼叫做好的生活呢?是住大房子吃好用好就是了嗎?這次日本的地震,讓人感受到人生的無常,人力的無用,算了,個人之力不能有太大的作用的,什麼事還是得要政府用法令及規劃出一個像樣的策略才能,我從來就認為用仁義道德來訴說作用不大的,真的要有作為,還是要運用組織及眾人的智慧才行。



  理想歸理想,看到這家店,就把理想放兩旁,先把肚子填飽再說,這家店不是我隨意亂遇到的,這家是很有名氣的喔,是我刻意去找的,牆上明星照片不少,當然到山林裏來,人們幾都會點個土雞料理來吃,我只能說這家真的不負我的期待,真的用心並且好吃,桶子雞是我必吃的,還有菜脯雞湯,可以依循著我的味覺地圖去吃尋覓一下。



  難得的河水清澈讓我贊美,山林之秀我希望能保持下去,烏來這地方依我的看法,還算開發適當,好山好水畢竟是我們能留下給子孫們最大的資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