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在金門工作時,距現在都已六年了,在民國九十五年時去的,那也是我第一次踏到金門的土地上面,當時對這塊土地陌生而到現在的熟悉,情境心態完全不同,我真的喜歡這個地方,在水頭聚落那兒住民宿,一大早起來就騎著腳踏車出門,直接就到了水頭碼頭那兒去了,因為這兒有我對金門的最初記憶。


  當時我就住在這水頭港大樓的頂樓上,那時也是東北風的季節,有風時寒冷,沒有風時霧氣馬上就來了,所以遠方大陸的景色幾都模糊,第一次來到這兒,就像我第一次去到杭州時,總是有股對於大陸近鄉情怯的壓迫,是年輕時政治教育帶來的後遺症,還是陌生的心情所致。


  人本來就需要磨練,身在何處就需要調整心態而為,我最討厭即然大任已降臨己身了,卻又推辭不做而想逃開,是我就迎上去面對所有的一切了。


  到水頭港也是為了找幾個同事聊聊,海關的辦公室在二樓,我很熟練的從大樓旁的樓梯上去,同事們很熱情地打招呼,但我在休假而他們在上班,不願打擾他們的工作,是故很快地就告別了同事,他們希望又能再來金門工作,我只能說人生難以決定,有些事情不是一廂情願,而我會盡量去達成想要去做的夢想,去金門工作是有機會的。


  在往小金門搭船處看著大海,在水頭大樓內看著所有的一切,時間是唯一不停息的改變的,而這大樓內的空間也有些微的變化,但以前我曾經的記憶沒有變過,如在目前,看著船期表上的船班,現在的船班比起當時我在金門時還要多,可見工作量也一樣變多了吧。


  在國際機場與國際碼頭類似,一樣人來貨往,所看見的都是旅途緊迫的急切,出遠門與回家的人,臉上的表情有所不同,來往於大陸的人們,又有不同的樣貌,在這種地方好好地觀察,是個明瞭人性的好地點,安然悠適,急切張望,人心的一切總是顯現在舉止表情上面,大地上的四季變化,天氣不同而時代轉變,我們只是這宇宙的小小過客而已。



  船班的空檔,路上突然也少了車子,這兒車輛本來就不多,我還記得夜裏安靜到耳鳴得難受的空間,天地裏什麼聲音都沒有的時候,變成了自己與自己對話的機會,也是省思,也是找到自我。



  長長大路引我至何方,我騎著單車回水頭聚落,看著那聚落,經過了茅山的碑石,背後後的水頭港離我越來越遠,不知何時會再來這個地方,時間難以預測,人情難以推辭,但光陰所帶給我們的改變,不只是外在的形體,連心情也在轉變,但記憶裏的所有,仍然不變,只是變為過去往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