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沉靜的空間,很久以前就很想住看看金門的古厝了,這種房舍的格局讓人覺得空間是種安全感,擁有自在,房子本來就是給居住的人能在裏頭安全舒適感了,在台灣少見這種格局的房舍,我小時候在屏東的鄉下幾都三合院型的,因為台灣不像金門般,在過去的日子裏,有海盜出沒,所以四方形的格局應與治安有關係的,但這種格局所造成的空間感,在裏頭也有種心靈平靜感。



  很想也去金門租間古厝來經營看看,畢竟也可以順便住在裏頭,人生本來就是難以想像的,沒有人可以說我們做那一行可以成功,雖然自己也算是個慵懶之人,但在這種幽靜的空間之中,倒也不會讓人懶散下來,其實還是有很多事情可以做的,像是思考啊!寫作啊!更重要的是整個人都清爽起來了,好像是一個利用這空間來把腦袋都清洗一番,突然間思緒都清晰起來了。


  在金門最讓我喜歡的就是這種類型的建築到處都是,幻想著自己擁有這種房子,把全家都安置在其中,這中堂裏有著家裏的祠堂,在個密閉的小院子,即使打開大門,也有個前庭可以讓自己舒展筋骨,像我這種愛好運動的人,說不定可以在那個地方打打拳,也許再大一點,可以在電影臥虎藏龍裏那一段玉嬌龍與俞秀蓮在戶內用各種兵器打鬥的那段一樣。


  家的感覺就是要讓身心有安頓的歸屬,所以命相之人也把一個家的格局認為是與一個人的成就事業與身體健康有關,其實我們周遭的一切幾都會影響到我們人生裏的順暢與否,而家是我們花最多時間在裏頭的地方,成就一個家就是成就一個人的人生。



  古厝戶內的植物在金門冬天裏的強烈冷風之下受到了保護,我在想這個空間應很適合蘭花之類的植物,因為日曬不強而採光亦適當,更重要的我發現這放置盆栽的石板架,真的很適合,不像我在高雄的家裏,放在地上造成每次要清掃地面都很再搬動一次,觀賞起來又要低頭來看,很不適當,而這古厝的盆栽架設計,我認為很值得參考。


  慎終追遠,我很喜歡這種觀念,本來我們人類生命的延續就是一代一代而來,有上一代的付出才能有我們今日這般快樂的生活著,以前看電影時,我很喜歡美洲原住民在介紹自己時,都會加上一句我是某某之子,以祖先為榮,而現在的我也將成為後代子孫們的祖先,所以我當修身修德,不讓祖先丟臉也要立是榜樣給後代看。


  房子是居住的地方,也是交誼的場所,有祠堂家廟又可以凝聚家族人心,所以自古以來不少民族都很用心於他們的居住空間,我在金門看了不少屋頂上的裝飾,也有當年黨國為先的圖騰,雖有些突兀,但也可以見證歷史。


  房子上各種裝飾都是為求吉祥如意之類的意義,各有其解釋及說法,前題是只要講得通都可以,現在的人較少用這些有象徵意義的裝飾了,是文化消失了嗎?還是大家刻意去遺忘了呢?我這個當未來子孫們的長輩,應好好地教導孩子們一些身長在這塊土地上的所有事才是。


  夜裏寧靜,氣溫下降,但從屋外看,這個地方充滿了熱情,其實熱情高低都來看人們的心情,但能住在這地方鐵定是像門上貼字一樣和氣致祥的。


  為了去金門跑馬拉松,利用一天去住個古厝民宿,超有感覺的,我認為即然已經去了金門,何不去住民宿體驗一下呢?這是金門的文化,應要好好地保存下來,閩南文化是台灣文化的起源,想要了解先人們到底想些什麼,在這古厝裏,我感受到祖先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