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因為沒有參加高雄市所辦的馬拉松賽,就立下志願今年一定要參加,所以練習了一年,本來去年的台北富邦要來做我第一次的半馬練習,但錯過了報名時間,後來就決定去參加今年一月時的金門馬拉松,雖然遭受到最冷冽的氣溫,但心順利完成了,今年高雄馬拉松賽我當然有參加囉,也因為金門的練習賽讓我有了信心跑半馬,所以在心裏頭一直對高雄的半馬充滿了信心,在上個星期我還有向我那跑馬前輩的同事請教了一些問題,結論是我的筋骨的強度還不夠,還得再訓練才是,所以我要參加全馬賽,我預定是明年再考慮看看,也就是再練習個一兩年吧!雖然我當兵時是下士班長,也很會跑,但要一口氣跑這種長距離的,不是體力而已,是要調整自己的腳步及呼吸,讓自己的體能能持續,我認為我的體能真的是沒有問題,但肌肉及骨骼還得逐漸加強才行。


  天還未亮就出門,幾乎所有馬拉松賽都是在一大早舉行,一來不會因為太熱而讓跑者虛脫中暑,二來也因為清晨車輛較少而不會影響到城市人們的作息,不然大規模的交通管制對用路人來說是很不方便的,我這次突然想到要把跑步經歷用照像機照下來,所以就背個腰包跑,就用我那HTC的手機拍,可是後來我發現為了照像而跑跑停停,對自己的體力來說很傷的,以後我得再衡量看看。



  六點半出發,我是穿短衣短褲跑的,高雄的氣溫對我來說一點都不會覺得冷,倒讓我覺得很舒服,從照片上看就可以知道,我起跑時是在後頭的,從翠華路轉向大中路時,要經過一個機車地下道,這是一大堆人在這兒形成一個瓶頸,不得不停下來讓自己緩和一下。



  遠遠地看到了漢神巨蛋百貨公司,這時路上的人們還沒有拉開距離,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還很近,讓自己不能隨意地跑,只有平穩地跑,從世運主場館到漢神巨蛋這兒,應還沒有五公里吧!未來的路途還遙遠。



  到上高雄車站的路橋了,調整一下自己的呼吸及腳步,準備要爬上坡了,而在橋下有個水站,決定還是不要喝水,不知道別人是如何,我假若喝水後,總是會讓自己體力有耗盡之感,就是會軟腳啦。



  跑在這跨越車站的路橋上,看著這高雄城市的清晨,太陽還沒有出來,遠處的八十五層大樓成為自己一個標的點,心想著再路一下子經過六合路就到了中正路的轉彎處了。



  看到了美麗島站的中正路口,心中大樂,這時自己還行有餘力,體力依然充沛。



  全馬者要跑到三多路才轉彎而我們半馬者就在前頭轉彎了。



  愛河旁的臺銀在前面,可見我要看到愛河了,至少在愛河這地方轉彎了後,就是往回走了,雖然還要跑向鼓山那個方向。



  愛河旁因為燈會,還有很多的佈置,但這時跑者沒有人擠人了,體力的差距在這個時候逐漸看得出來了。



  路過了同盟路轉個大彎從南海路往鼓山而去,壽山現身在眼前,等會兒就要走九如四路了,在這陸橋開始就有人走路了,說實在的,假如平常訓練不足,真的會讓跑者在過程裏很痛苦的。



  說真的,我雖然帶著手機,有時卻也忘了要照相,因為跑到有些忘了要做什麼事似的,而有些跑著能聽著音樂跑,真是享受,我還沒有試過聽音樂跑,找個機會來試看看,自己的腳步會不會被音樂的節奏影響而混亂,還是自己的腳步會配合得很好,這次的經驗比金門好多了,我第一個壓力點出現在果貿社區這兒,繞過這果貿社區,走了一會兒左營大路,往城鋒路去了。



  左營城門在前方,在果貿那兒的壓力無法消除,心中出現了退縮之心,心想都到了這兒了,世運場館不就在左營大路的終端嗎?。



  從美國學校旁的路出來,再繞過三牛牛肉麵前,這是我愛吃的牛肉麵之一,看到這店面出現,有股說不出的親切,轉向蓮池潭方向,沿著蓮池潭旁的路跑去。



  我知道目的地快到了,在蓮池潭旁有牌子說剩三公里,而這時也到了半馬的距離了,也就是二十一公里,但這高雄的半馬是二十三公里,是比一般的半馬還要長距離,看到二十公點的路牌,我看我的錶,才跑了二小時十分鐘,這個速度我很滿意,但第二個壓力點來到了。



  也就是在海功路上,路上很多人都開始走起路了,人的體力總有極限,我在想很多人應都有認為,在時間內到達終點應沒有問題了,但我還是努力跑著,看看自己能不能再快些,但這時腳步好像不聽使喚,步伐越來越小,看到別人走路,真想自己也走走好了,所以出現了心灰意冷的心情,我知道跑馬者在三十幾公里時會出現撞牆期,因為我還沒有跑過全馬,不能完全體會這種感覺,但應跟這心灰意冷的感覺差不多吧!



  跑在軍校路上,世運場館就在不遠之處,路上走路的人越來越多了,這時我也緩和下來跟著走,想走到眼睛看到主場館後再跑吧!最後這三公里,讓我身心都受到折磨,心中想自己真的還是訓練不足,要邁向全馬之路,自己還要再磨練才是。



  看到世運場館,走過了海軍軍區大門前,我要再跑起來了,因為不論之前跑得多麼狼狽,至少在最後終點前要留些美好的樣貌吧!開始加快腳步了。



  衝啊!不只是跑起來,還加快腳步,腳有些抽筋感,但用意志力逼自己努力向前,不論多麼痛苦,至少終點就在眼前。



  進了世運場館,我腳步不停,看到場館裏這麼多的人,那能丟臉啊!往終點去。



  衝過終點,拿起像機回頭把終點再拍個一張,慢慢地緩和自己的腳步及心情,調整一下呼吸,揉揉自己有些抽筋的雙腳,再往前走去拿完跑金牌,這次腳抽筋感怎麼比起在金門時還要強烈呢?會不會電解質失去太多,我想下回參加跑步,身上要帶點鹽,在腳步有些不穩時,就舔些來增加自己的電解質,平衡一下身體裏的狀態。



  從高處看,跑者一個個回來,我也很快地就要離開了,當然我有休息一下,看那些跑者回來,心裏想著剛才的身心煎熬,但通過終點時的那種快感,除非親身經歷,沒有人能明瞭這種快樂有多麼爽。


  全馬的跑者從另一個方向跑回來,每次看到這些跑全馬的人,都覺得好佩服他們,不知那一天我才能像他們一樣,成為這真正的勇士,跑全馬的人裏頭,不乏年紀大的以及女性朋友們,我下定決心一定要把自己訓練到能有全馬的實力才是,得到了獎牌及成績證明,我還是覺得我的成績不理想,因為這種成績還是不能跑全馬的,但我還是很高興我完成了這我第二次的半馬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