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以為這部是單純的動作片而已,但我看了後才覺得不只是動作片而已,還真的有些激動在裏頭,雖然也是有關逃獄的劇情,但想當年我第一次看「刺激1995」的感覺,那時好激動啊!原來一個人的冷靜可以讓自己重新獲得自由,當然也得這主角真的是受到司法的冤枉才是,這片子的過程就是老公幫老婆逃獄的過程而已,而最後也沒有還這位被冤枉的老婆一個清白,但片中已很明顯知道了這司法還是不能斷出真相的,司法用所謂的證據來做為判案的依據,但假使這證據的來源是有問題的,被起訴的人真的是有口難言了,我一直認為我們司法人員有很大的問題存在,法依然是人在使用,人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及立場來做為審判的心證,但若這證據加上司法人員個人的情緒而來的結果,那到底會有什麼結局呢?近來報紙上所談的軍方誤殺的案子可以為證,人們會因為受到壓力或是為了自己升遷的必要而強加一些臆測,自己在腦子裏為他們編故事,而將之虛幻的故事變成是真實的狀態,而寫入偵察結果裏頭,自古以來有太多冤屈的事件,有誰看到這些人的眼淚了呢?我看這些問題都來自於擁有權力的人的自以為是。


故事裏頭飾演老公的羅素只是個凡人,當他在司法都沒有辦法為其老婆獲得不反之時,他還是相信他老婆不可能犯下殺人案件,在信念和真相之間,有時真的會讓人挺而走險的。男主角在社區大學上時問學生,「唐吉訶德的主題,到底是幸福夢想本身,還是相信幸福與夢想的這個信念呢?」,我們人總是習慣用理性來分析與架構這個世界,日曆、時間、方程式、各種單位等等,但人為何總是會一再失控?再者,理性衡量之下的真相就一定真的嗎?證據會說話沒錯,但它是否每次都說對話?理性主義是我們近代科學的立論基礎,但這是否完全適用全世界所有的個案呢?我們再怎麼提倡理性、強調邏輯,但很多時候的所作所為,都建立在自己的信念上的。用這部片子的例子來看,我們心中的定見是決定所有事件結果的主要來源,像是幻想自己是騎士的唐吉訶德,片中為救愛妻出獄,甘願鋌而走險、放棄一切的男主角。


  罪證如何確鑿而局勢底定,都還是有翻案的情形,我一直認為監獄裏關的不是都壞人,而是關衰的人,真正的壞人都自由自在的活在這個社會的各個角落裏,而男主角信賴直覺與妻子的為人,不論有罪或無罪,他就是打算要救蘿拉出來,至少我們看到了一個願意為所愛的人付出一切的丈夫,就為了「救出老婆」這個信念,花了三年的時間把自己變成劫獄犯,最後竟然能夠成功燒了毒窟、搶了毒梟的錢,心思細密到會誤導辦案方向、把警方耍得團團轉,所以這保住所愛的人這個信念是多麼的強烈啊!


  就因為他有凡人的一面,所以在劇情的後面就越替他捏一把冷汗,要是沒有劫獄成功全身而退,就是被逮而鋃鐺入獄,甚至連命都很可能給丟了,我真的有緊張的心情出現了,因為只要一個環結出了差錯,就會前功盡棄,故事最後還是為替男主角的老婆平反,但也說出了理性主義的漏洞所在,警探終究還是沒有發現關鍵性的鈕扣,只是增加了惋惜的心情,也讓司法自以為是真相結果,多了些懷疑而已。


  一切尊重司法,這句口號我們常在電視上聽到,因為不論是人治還是法治,都是以人來做為判決,執法者常忘記,他們所面對的不是條文,而是人,當執法者少了同理心時,就會變成掌握司法者那種至高無上的傲慢,把別人當作是不足為道業績的踏腳石,歷史上有太多官逼民反的例子,都都是起於執行者的傲慢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