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剛開始練劍道時的第一個面,其面金是鋁合金做的,感覺起來很輕,只是鋁合金的金屬品質較軟,而竹劍又是重擊在這面金上頭,常使面金變形,所以我第一個面是因為面金上部位的金屬條斷裂而作廢才丟掉的,當然就想買個較堅固的品質的,所以就挑了現在我在戴的這一套了。


  然而因為價格品質較好,剛開始戴時,因為面的布皮因細縫而較硬,頭部被這硬的布皮壓迫得很不舒服,後來因為汗水及久練使用得而變得柔軟,所以布皮也沒有關係了,只是因為這新的面金堅硬耐打,所以也沒有出現什麼變形的情況,但是缺點就是重了些,每次戴著對打,時間一久些就會感覺到脖子很不舒服,這就是重量過重而壓迫而頸部的關係,所以打沒有多久就要轉轉頭,讓脖子能舒服些。

  我在想,以現在的科技治金,讓金屬的堅硬耐打,而在很久以前,在日本江戶時代的道館裏,那劍道的護具一定常被打歪了面金的,只是更好的護具一定有較高的價錢,我一直想要買個較好的面來使用,然而現在這一個沒有用到一個程度就買一個新的,那這舊的就要放在家裏面任其腐朽了嗎?所以基於物盡其用及節省金錢的原則,還是忍下來,等以後再買吧!每每看到別人用好的劍道護具,都好羨慕喔。



  一個人的頭部是重心的主要運作點,防守及攻擊的出發點都以頭部的重心做為指揮,我這較重的面,真的讓我的功力大減,雖然我的打法以正面打擊為主,但是沒有很好的頭部反應,也是不行的,想出擊時有時身體已出去了而頭部變得有些緩,讓攻擊力變差,心裏很不是滋味的,所以我一定要找個機會買一個好的面來用用,至少是要輕一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