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子開始各個片段前後呼應,還真的有點釐不清誰是善惡,這是部典型的由文學作品改編的電影,與之前的電影「雙面翻譯」類似,故事前後因果及人物關係複雜,得細心地去想透,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有時是在主角們的一個表情或者是一個想法,一幕幕的影像,有可能都代表著不同角色的內心世界,故事的男女主角各自代表著相異的性格,而相愛在一起,男主角個外交官,喜愛照料花草盆栽,彬彬有禮、循規蹈矩,尊重規範是他的習慣,女主角本是個記者,積極熱情、嫉惡如仇,反抗壓迫,擁有理想主義的光采與情懷,她相信現有體制無法保護弱者,是故主動出擊來衝撞現況。


  男主角賈斯丁與女主角泰莎愛情,因兩者不同而互補,帶她到非洲並成婚,容忍她秘密的調查行動,加上各種流言,出軌的臆測,開始懷疑自己的愛情,直到泰莎慘死於荒野後,檢視了妻子的遺物,又遭到官方阻撓,逐步揭露了妻子不為己知的秘密,妻子那堅實的體貼與眷戀,面對邪惡集團,毫不動搖的堅持,他捨棄了前途,背離了體制,無所不用其極地發掘真相,將所得的證物交由他人公布,然後回到妻子的斷魂處,等待人生的結束,彼端有著妻子的等待,那兒才是他真正的故鄉,也是靈魂永恆不朽的安適之所。


  本來以為這是個陰謀的故事,到了最後一幕他妻子的靈魂出現在他身邊時,我發現這是部真愛的故事,製藥廠陰謀及政治強權的殘酷,非洲人民的貧疾困境,是故事過程的調劑而已,從對愛人喪失信心後重新以靈魂交會,到在湖邊等待死亡的到來,他從非洲回到在他們在倫敦的家前所回憶到的一切,讓他覺得他們的愛不容懷疑,在追查的過程中知道了,他的妻子泰莎都是為了保護他而不向他坦白所知的一切,只是點綴、暗殺與謀略只是佈景,只有愛才是唯一的真實。


  當然上面所述是我的想法,片子裏複雜的陰謀還是主軸,在抽絲剝繭的過程享受那真相慢慢浮現的快感,每個人都不想被矇在鼓裏,對事情清楚明白,讓我們掌握一切,現實世界不過如此。


  透過電影的鏡頭,看到在非洲肯亞的貧窮與落後,環境衛生不良,加上教育不普及,造成愛滋病橫行,這些在困境裏生活成長的人,憑著毅力活下去,而我們一些所謂先進國家,到底為這些國家做了什麼,由於這類國家大都有軍事統治的情形,政府貪腐行政效率不張,老百姓有時還被唆使去參加戰爭,以致問題日漸嚴重,國際間都是為了自私的利益,人道救援呢!常常把人權掛在口中的政客都不講人權,把民主講得大聲的人,都是最獨裁的,想到這裏讓人難過,部族戰爭那一段,小孩子阿布追著飛機跑得那一幕,眼看著能救而不能救,等於是自己造成其命運劊子手,讓人心痛,難道非洲國家真的是這樣嗎?


  看本片要花些腦筋,也需要用些心思去看,你將會為自己出生於台灣感到慶幸,我們好不容易所擁有的現況,不容再失去,如果生在落後國家,那看待生命如塿蟻,有點像當年日本人把中國及台灣人民試藥的實驗品一樣,雖說電影在眾多疑雲裏找出路,我還是喜歡講述愛這一事,愛你所愛的人要在當下,男主角在但在心靈面,未曾注意妻子的想法與作為,也許是愛之所使,讓女主角想保護丈夫,可是我還是認為男主角可以為女主角做多點,男主角找出真相後,選擇回到老婆遇害的地方,等著敵人的到來結束他的生命,我還真的回味那一段他老婆靈魂出現相伴的感動。


  我對男主角印象很深,因為他是曾演過英倫情人的那位男主角,他那深情眼神,讓人著迷,可是這部片子也許是導演的刻意,鏡頭有些震動,平衡感不好的人會頭暈,然而我卻在暈頭轉向之間,知道這世界還是可以找到勇氣與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