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你是否常有被人背叛的經驗,在當時都會有著為什麼是我的感傷,我喜歡思考,也喜歡冷靜的觀察他人,一件事的成與敗總有其起因或者是成就的環境因素,我們在成功時來往與你攀附的,大都是想從你那兒得到某些東西,某些你有而他沒有的事物,該怨嘆什麼呢?只能抱怨這世上能靠自己努力而成功的人太少,大都得要依靠或者是利用別人來成就自己吧!可憐世上投機者多而腳踏實地的人少。


  這部片子「撼動生命」,所講的就是一件真人真事,關係到的是對自我生命的定位,在很多影評裏,我最喜歡的是這句「失去後才懂得珍惜」,你不覺得這在你我每日所做所為的過程裏,可舉的例子很多嗎?這句話反映世事炎涼但又能撫慰人心,總能將失落的那一方找到一點省思的方向,靜下來回想過去思考未來,片中天才電音DJ法蘭奇在因工作傷害而併發耳聾之後,沒有人曾對他說出這樣的話,影片最後還是讓我們明白了這個道理,真人真事的電影,如果要找題材,身邊是不乏這令人驚訝的例子,但看這樣的電影,所要的不只是那最後的意義,也在找尋在故事過程裏,誰才是不離不棄的那個人,這很重要的,現在的我坐在國際線的出境大廳服務台上,看著一個接一個的旅客,大部分都是緣淺的一面緣,然而在你我不注意之間,機會就出現了,觀察著每一個人的臉孔變化與身形舉動也是我工作的一部分,有時在想什麼樣的人與事能撼動自我的生命,真實性不是重要的,因為我們都在過自己真實的人生,矛盾多變化裏存在著衝突,我們也許很容易就能判斷他人的未來,但卻不能輕易的瞭解自己,可見內在的省思是多麼的不易,大部分人都是庸碌的,有進真的為自己的未來去創造新局呢?


  大部分的電影也是一樣,只要稍微動動腦筋,就可以預料到電影情節的發展與結局,失敗、振作、成功的公式如此單純,然而現實裏大多的人都只停留在失敗的階段,什麼叫做「不放棄」,你我都知道,看得懂聽得懂也會說,就是不會做,所以成功者都是實踐者,去做去衝而不氣餒,五味五色如此簡單,我們能夠在周遭找到的資源也是簡單少量,重要的是在調理與加入那創意的原素,不同的滋味,讓我們百嚐不膩,多樣的顏色美麗我們的人生。


  撼動生命片中還有一點讓人喜歡的地方就是有好音樂陪襯,混音與重低音節奏,真有撼動生命的感覺,主角法蘭奇在事業巔峰時遭逢無法復原巨變,DJ沒有了聽力可以說是玩完了,那位教他讀唇語的女孩持他,在所有的人都遺棄他時,依靠著自的力量振作,用極大的專注力,用眼睛看電腦音頻與身體對振動的觸感,衝出逆境,這部片子也像靈魂樂手雷查爾斯一樣開始時沈溺在毒品裏,影片同樣描寫了非常多與毒品搏鬥的過程,用假想的毒品怪物跟隨在身邊的方式詮釋心理狀態,讓那痛苦掙扎的過程具體化。


  在主角發生變故之後,身邊所圍繞的朋友居然都一哄而散,只為名利與金錢朋友,我覺得應是這片子令我覺得是重點,吸毒之後鼻涕直流,在洗手台上用盡氣力的咳嗽,當換得一口氣之後又故態的沈入毒品的泥坑裏,表現出紙醉金迷世界下人永不滿足的慾望。


  重新振作之後的法蘭奇,在度達到人生事業的高峰,突然消失了,沒有人知道他在那兒,然而他的樂迷都相信他找到了讓他最快樂的方向,「我不再是我。起碼不再是同樣的我。」,摩托車日記裏的切格瓦拉說的這句話,應該是法蘭奇在經歷過人生的大風大浪,看透世間冷暖之後,與格拉瓦有同樣的體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