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想起我的第一份薪水何時領到的,雖是記憶模糊,依稀還記得是暑假去打工時得到的,是工廠的操作員,大約是十九歲時,只知道在屏東的鄉外沒有什麼好的工作,找到的都是一些辛苦錢少性質的,但想到錢是靠自己賺來的,完全屬於自己的,真的很高興。


  因為過年快到了,去了傳統市場時,那種氣氛及味道,好熟悉的感覺啊!母親也去逝了半年了,想到當時有空就回家幫忙的情形,回憶裏的種種依然清晰在眼前,家裏一向沒有給我們零用錢的習慣,我的零用錢大都從餐費中節省下來,或者幫忙洗魚攤一次的十元,錢多讓人有安全感,總覺得錢少讓我沒有辦法去應變未來突然而來的變故,不願讓自己陷入無法自拔的困境就得未雨綢繆算計著將來的每一步,也瞭解自己不是個絕頂聰明的讀書料,事事只有靠小心謹慎地走才能不犯錯,沒有本錢去走回頭路,賺的錢大都是存起來的,所以在家中小孩裏,我一向是最有錢的,也是最小氣的,要我請人吃東西是很難的,存了一筆錢後就去買我自己喜歡的東西,直到現在我都還有這樣的習慣,就是喜歡的東西都不會一下去就衝動的買下來,至少要來回看個兩三次才會下手買下,即使是現在經濟能力可以的情況下也是,這是從小以來深著於我也中的一種約制,不容易改的。


  所以囉!第一份薪水是存在郵局裏,只知道當年的我,只要有錢賺,我都不會推辭的,好像是六千元,拿到時沒有太多的高興,因為在我的算計裏,距未來的穩定生活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年輕時構築未來的夢,從沒有想過現在我的,做的是什麼工作,過什麼樣的生活,當年在台北時,還以為我會在台北定居呢!現在竟在南部,人生事事難料,只要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