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的事件每天都層出不窮,報紙上見到的大都是悲劇,總想不去談它,卻扺擋不了地鑽進了日常生活裏可得的訊息,無處可逃,想說的事不敢說,想做的事不願去做,整個社會像是無藥可救,燃起了自己心中那正義之火,總想去幫忙去做,這又回到我最喜歡講的理性判斷與自助而後人助的道理。


  整個社會從上而下地爭功委過,求的都是為自己前途的表現,少了實質的工作績效,好像只要把績效數字搞好就可以對社會交待,揣摩上意正確就可以平步青雲,年輕時那意氣風發的未來夢想被現實與名利推倒,自己反而成為同流合污般可惡,有時討厭起自己成為自己討厭的樣子,希望再找回當年那充滿熱情的自己。


  近來報紙探討的空軍誤殺了一個沒罪的上兵,這是好久的事了,司法上的偏見總是讓正義不能現身而變成了邪惡的幫手,這所引發司法辦案的問題,不也是怕被搶功而公開辦案過程而引起悲劇,與三一九槍擊案草草結案有別,每個人都以為其心中那把尺才是對的,沒有全盤考慮細節,你說這世界那裏還有正義呢?檢警辦案所要的那自由心證的假設是什麼?不是他個人自己的評判,而是社會上普遍認同的價值,好久以前李師科案件現在我還記得,司法不見得能找到真相,其實真相都在我們的心中,監獄裏關的人不全都是有罪者,在過去因政治理念不合就可以用政治犯名義關起來,掌權者要羅織別人罪名實是易如反掌,為了權位而殺戮的事情在歷史上處處可見,程序正義是現代司法所發展出的保障制度,以防主事者濫權,可是放眼去看整個社會國家有多少人是照著程序去做的呢?掌權後就開始隨其心所慾了。


  你不要以為民主先進國家就不會發生違反人權的事件,以前與愛爾蘭共和軍對峙時的英國與之前才在地鐵擊斃人的英國警方,當你握權當生殺時,有時你就會無視別人的苦痛而只為自己的目標不擇手段,在國家機器眼裏老百姓只是條賤命,但也為我們的司法暴力做著見證檢警在每個社會,民進黨逕行廢核四事件經大法官解釋為程序不符都可以被政府說只是程多不符但合法,法律系出身的人都應該知道程序違法就是違法,像我抓到私運毒品的人後,所做的一切取證都得合程序,在外國都有判例說明違反合法程序所得到的證據不能成為呈堂證供的,本應成為人民保母的,反而視人民為敵,其中之因是檢警權力使得他們經常必須為政治服務,而在看多了政治之後,他們原有的那把心中之尺遂日益受到扭曲,他們知道搞政治總是可在法律邊緣獲得利益,便漸漸的被政治權力吸引並認同,是故不少的律 師法官 醫師等參加政治,或者以為自己在執法的過程中,因看透政治而認許後,以為自己不會犯錯的心態即日益被增強,為政治服務的檢警其實是在複製著政治人物的一切價值和行為模式。


  上樑不正下樑歪,你不能說上位者都沒有責任,因為上位者是怎樣得到權位的,下位者就會去學習,全國人都在效法你們,裁判者的檢察官們學習得較快,有怎樣的政客,就會有怎樣的司法暴力,執政者、執法者以及各機關掌權者,多些謙卑,可積陰德,讓冤魂們安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