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我曾想過一件事,就是假如我是家裏附近的小狗或是小貓,以牠們的眼裏,看這個世界到底是什麼樣子呢?所以把自己放低身體,用低姿態來看,原來同樣物品的形狀相同而大小相異,這是的世界變得更大,眼界更為寛廣了,所以這電影裏的小小人,與人類共同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之下,雖然躱著人類卻可以在人類的空間裏自在地游走,只是人類以其龐大的身軀,自大地以為自己是萬物主宰,小看了這世界所有事物,以致於讓物種消失,自私地掠奪世界的資源,所以在故事的最後,小小人們還是得離開,往一個不知未來的方向前去。


  故事裏12歲男孩因罹患心臟病而極需靜養的他,搬遷至東京郊外老宅休養,由祖母與管家照顧他。在那裡他發現了一個祕密,借東西的小小人族,他們只有鉛筆一般高,住在老宅地板下,每天穿梭在細縫中,與蟑螂螞蟻為伍,人類常常使用的生活用品,對他們而言可以使用上個一年半載,唯一的規則就是不能讓人類發現,14歲小小人族的女孩艾莉緹,對世界充滿好奇的她終於得到父親的允許體驗借東西的冒險,但首次行動就被這男孩發現,小小人若被人類發現就意味著末日來臨,但艾莉緹卻與男孩建立出一份特別的感情,真摯而短暫的友誼,是這片子難以說明的一種感受,我對這部片子感覺特別好,故事就是這麼簡單不複雜,可是真摯的情誼就是在這種信任的不言之中產生,但是命運就是這個樣子,人類絕大部分是自私的,對小小人的好奇將會毀了他們的世界,不論多麼好的情誼,還是要分離,畢竟種族不同將會為他們的生命帶來怎樣地改變呢。


  艾莉緹綁頭髮的夾子是日常生活中的塑膠夾,訂書針做成的梯子、圓頭釘子製成的鉤子,除了父母親之外沒有看到其他族人的身影,渴望著友誼,一家人靠著晚上趁著人類不在的時候偷偷地借用東西,每天穿梭在細縫中,與蟑螂螞蟻為伍,我在想,到底什麼才是幸福呢?幸福的定義在那兒,是在物質上面呢?還是心裏的踏實,小人族的物資都來自於人類,基本上都是人類過多的浪費而讓其利用,也許是孤單,人總是渴望相處的,能自在地與相同年齡的孩子相處,對這男孩與艾莉緹來說是做不到的,一個因為生病,一個因為在小而幾乎絕種,然而一種信任是來得多麼難能可貴,因為這段情誼男孩與女孩都變得勇敢。


  也許有人會認為結尾結得不過好,沒有說出一個著實的目的,但我認為這樣子更能讓這小人族及這生病的男孩對未來的期望,也許在這小男孩心臟手術失敗,也有可能成功,或是小人族真的絕種了,或許繼續到處躱躱藏藏地與人類生活在一起,依然靠著借物生活著而我們人類不自知而已,淡然處理人類與小人族的分離,讓孩童對生命無窮出現了好奇與喜悅,也出現了些微成人世界的無奈,看似航向未知方向,卻有著多少的憂傷。


  或許貓狗的世界與我們相同,但是視野不同也造成了觀念的相異,價值觀因此而讓我們人生有了變化,身體巨大卻生病脆弱,個子小而體魄內心堅強,熟悉的東西變成不熟悉的大小時,產生了一種不同的樂趣,用不同的角度看到的世界,會有新的冒險和體驗,這電影的手工畫風強烈,像幅圖畫似的,以致在視覺上以及氣氛的掌握得當,讓我不由得想起我小時候的情景,就趴在地上看著周遭,想像著世界及人生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