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在公開場合,長官們講話,都來那一套沒有意義的話語或者是所謂的願景,似乎提不出什麼對未來有所建設性的言語,關稅局裏我看也是差不多,學者專家說現在台灣年輕人創意不足,我看不只年輕人,連老年人及上位長官都一樣,一個機關的首長不是做爽的,而是責任的加重,職任昇高,薪水增加,之後而來的難道是快樂及尊榮嗎?有多少人在為一個機關的未來打算呢?坐到位子了,再來就是想下步要再坐那個高位而努力應酬,我一直認為海關之所以不能長進是高級長官都是從下升起的,一個機關做久了不是對業務熟練而已,而是更加的官僚及保守。


  什麼是自基層循序晉陞行政經歷完整,對海關各項業務均甚為熟稔,這種經歷只能勝任一般職務,一個機關的最大者需要的是擔當及真正對這個機關有所用的想法,我看沒有幾個人能提出不同意見及用心在每一個細節,大方向在那兒,海關人都應知京都公約研究工作在做什麼,只有研究階段而已到底有沒有落實呢?對關稅法的修正有重大之貢獻?修法得靠強有力的幕僚作業,不是單靠長官一人,什麼策劃實施出口貨物單一窗口作業,這種也算是功勞,一般能力的我都可以做得到,台灣都已經民主化這麼久了,還在什麼符合了性別主流意識,一個尊重女性的主管不必非一定要女性來規劃,全在於一個人的心裏到底有沒有尊重之意,但服務、高效率與廉能之海關,並與國際接軌這方面我真的期許每一次長官們的會議記錄或都是內部文件報導,我都會仔細看的,也許是個人專業上的認知,合議制的記錄對於政策的決策過程,能看得出高級長官在想些什麼,就像現代人用古代的奏折議事來評判當時的時空與社會現狀,用心一點你也能看得出機關到底有沒有未來可言,看來看看每次那官樣文章的長官願景,一點用處都沒有,機關內每天都要做的事,而且也應該做好的事,只要用到考核單位就好了,何勞最高主管煩心呢?執行業務一定要依法行政,加強關員專業知能,增進業務嫻熟度並持續推動廉政政策,廢話!每一個關員只能管到的只是通關過程的一小部分而已,長官們才需要加強業務學習,提供便捷安全的通關服務,要提升服務品質在於我們這種稅務單位真的很難做,服務做得好就是不要去課稅,只要要求報關程序就是擾民,不是要求服務,而是引導通關報關作業,告知及教導什麼是海關通關,讓人民都能認知守法通關是正確的,像那種打高空的話,聽聽就好了,左耳進右耳出,就是這樣。


  告訴你一個真正的長官做事態度,應是找出未來的大方向,讓全部的人都有一個未來可以依循的希望,再有擔當地去做,不要當到這麼大官了,還在管基層關員的簽呈上的小事,還會像小主管般修改文章,我實在瞧不起這樣的行為,層層負責的制衡,是法律上的必然,你有沒有對機關未來有所幫助的想法才有用,不是當長官時,有部屬的哈腰時的爽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