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廣告片時,感覺上好像是一部動作片,可是我本就不認為茱蒂福斯特會接動作片來演,記得她好像沒有演過純動作片,其實我早就看過影評,這種類型的電影,我一定會去看的,雖說全劇的重點都在女主角一人身上,這種用演技來影響觀眾情緒的電影,可以看出一個演員能夠成功是多麼的不容易,想起茱蒂福斯特的成名作「沈默的羔羊」,她在FBI監禁特殊受刑人的地上監牢裏被安東尼霍普金斯所飾演的人魔用眼光震懾的一幕,那表現出來整體的情緒,從其眼神的營造而帶給每個人對其透視人心的恐懼,你不得不讚嘆,真是個好演員啊!


  這是一部要讓人去體會女主角情緒起伏的心理驚悚片,有點虛幻與現實的交替,讓人搞不清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以讓人能感受到凝重的悲哀氣氛,故事開始因為丈夫墜樓身亡,失意的媽媽必須帶著女兒搭機前往故鄉,將丈夫埋葬,原本丈夫的死就已經讓她陷入難以自拔的悲痛期,沒想到只是在飛機上小睡過後,女兒便從飛機上失去蹤影,飛機上沒有一個人承認看到她女兒,僅能相依為命的心愛女兒就憑空消失,而飛機上的空服員與乘客都沒有看到他女兒上飛機,這迷團如濃霧般無法消去,難道是失去丈夫後傷心過度而害怕再度失去親人的幻覺嗎?


  茱蒂福斯特的魅力,在「沉默的羔羊」、「顫慄空間」裏,相類似的驚悚片中都有獨挑大樑的精采表現,演出一個失意的媽媽顯得特別有心得,雖說與她演過的電影來看,這部演出的角色同質性太高,但不會影響我去看她主演電影的興趣,畢竟能將一個因女兒失蹤而驚慌失措的母親演得那麼讓人心碎憐惜,還是不易的。


  飄著白雪的場景,讓人從外而內的寒冷,加上乘客不關心與空服員的不積極,以致於這位失去女兒的母親對乘客生疑,其實故事的每一個鋪陳都是為了要觀眾進入狀況,明瞭主角的遭遇和心境後而生出同理心,像一般母親的表現,發現女兒失蹤的第一個反應,很自然地就是去廁所找,從此開始慢慢地在找尋的過程裏,我們也開始慢慢焦慮、煩躁、衝動、崩潰,我們也心生起同情,來一同體會到失去愛女的悲痛,如果這件事發生在我身上,失也會要求整架飛機作徹底的搜索和安全檢查,更不用說這位熟識飛機架構的工程師母親,而那看不到的心理用對乘客、機長與空服員的懷疑來表現,故事裏也挑起了讓人敏感的種族問題,而幕後主使者在那兒,為什麼會失蹤呢?結局是怎樣?我不用提太多,只能說是件安挑細膩的犯罪事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