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狗狗心事,以一個愛狗人士來說,這部片真的很好看,講到狗狗與人之間的互動與在日常事物之間的相互依存,凡小時候養過狗的人都會有一種心情,那就是牠是個忠心的好夥伴,尤其是個孤單的小孩,你會怕狗狗髒嗎?摸了狗之後會覺得髒且想馬上去洗手,不願去抱小狗,那你真的不是個真心的愛狗人,愛狗得要細心的去照顧其生活,只有去逗弄不代表真正喜歡,就如同愛一個人而願意照顧其病痛,感受到其心情的不悅,如同已受般,相處以致於相伴,拉著狗鍊的手感受到到其牽引自己未來的力量,回家後牠高與的衝出來迎接,每天早上都會早起帶牠去散步,沒有養過狗的人,你能想像得到那小孩子雀躍的笑容,小狗波奇為了將球交還餵牠紅豆麫包的小孩,來到東京而定居在醫院門口,一直到死,你能明瞭那種說不出的承諾嗎?


  這部片中其實那個劇唱家那一段,有些多餘,波奇的主人回到小時候與波奇相聚的鄉下後,沒有繼續把對其以後的影響講出來做個結語,其實出場的小狗不少,確有些不能連貫,其實在最後那一段毛毛與其女主人以不同立場的看法,講述狗與人之間不同的想法,真的做得非常好,有時看電影就只看一段令人感動的一句話或者是一個場景或畫面,就值得了。


  這部片子我最深刻的印象是那波奇在醫院門口去逝的那一段,讓我想起在基隆東十碼頭時的景象,第二貨櫃中心的管制站在東十碼頭,有一隻我們海關養的流浪狗叫小黃,當然是隻黃色的狗,每天都會在管制站門口我們海關檢查放行貨櫃的門屋子前與我們一同執勤,長榮運輸的司機們也都會餵牠,但大家都知道牠是我們海關養的狗,每隔一段時間我們都會把牠綁起來丟入碼頭裏讓牠游泳洗澡,順便能除蚤,有一次牠被基隆市的捕狗隊抓走了,我們還去將牠領回,不然牠早升天了,那隻醜醜的黃狗,就像是波奇一樣,長得不是很體面,然而沒有人知道小黃牠的最後一口氣是我看著牠嚥下的,我還記得那天下午,貨櫃車不多,久久來一輛,我坐在門口的貨櫃屋裏看著東十碼頭立榮海運旁由橋式起重機卸下貨櫃,那十幾層樓高的機器在運做時,很壯觀的,然而我從沒有想到,躺在我身邊的小黃像是重病般的氣喘,持續了也一個小時,我看著牠到靈魂離開的那一剎那,突然牠的身體一動也不動,我去碰牠才確認了牠己離開這世間,我用布袋將牠裝起來,隔天才由我們總務大哥帶到海門天險上偏僻的一處埋起來,沒有墓碑,但我到現在還記得這隻小狗,不知現在還有沒有狗取代了牠的位子,在管制站前執勤呢?我知道牠是老死的,牠老到牙齒都快掉了,有些老態龍鐘,年紀與我們相比,當然我們年齡大,但牠卻比我們都還老得快,我將牠去逝的身體放在貨櫃屋後時,真的捨不得,然而那停留在記憶中的牠,依然鮮明,我在眾多的照片中,有找到牠的背影,令我感傷,在海門天險上長眠的牠,看著進出基隆港 的大船,守護著我們,至今依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