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季節正是玫瑰盛開的季節,家裏的玫瑰也是正逢其盛,這般開放的多彩,令我沒事就到陽台上欣賞一番,朋友來把家裏的香茅草及彩葉芋要了去,我心裏倒又高興起來了,因為家裏又騰出空間來了,又有理由可以採購新植栽了,不知道這次花博展場有沒有賣活植物,像今年初我去台南的蘭花展就買了一些來擺放,當然有些已不適應環境而離我遠去了,但還有二盆還活得很好,學種花的人,有誰沒有種死過花兒啊!這本就是不停地學習而來的,玫瑰其實是很好種的,品種又多,價格又不會太貴,只是病蟲害多了些,還好不太會影響到我其他的盆栽,每天查看植物,國蘭有二盆出了問題,一株應是葉子老化而造成的新陳代謝而已,所以還好啦,但另一盆國蘭卻是葉子出現了咖啡色斑,查了書本才知這個叫做鏽病,應是沒有藥醫,這應是介質感染,所以我這個星期就想把原本的介質全換新的了,希望再長出新葉時,能一改這鏽病的難看葉子,長出新生的漂亮葉子。



  玫瑰,我的經驗裏,一整年都能開花的,但在這秋冬季節的南台灣,展現出漂亮的姿態,這植物喜歡重肥,但又容易肥傷,所以下肥時得注意適當,現在家裏有三種色澤的玫瑰,只是這幾天,葉子出現了黃斑,一直掉葉子,三盆玫瑰都有同樣的情形,我想又是病害,本來想找農藥來解決這個問題,但又想自己家裏的玫瑰才三盆,又沒有國蘭這般一盆幾千玩的價值,就不太在意了,反正也不影響到其他的植物,每天浸淫在這些植物裏,讓自己快樂得很,雖然有病害,但不影響玫瑰開花,一波才完,另一波又起,又出現了滿滿的花苞,可見又有一波的開花高峰,我想這個冬天應有幾次的大開花時期吧!想到就有所期待,真希望早上上陽台去時,看到完全開花的美景,讓我快樂不已。



  有一段時間沒有再去採購花兒了,冬天時南台灣適宜舒服的季節,我想花兒也是這麼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